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园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术园地 >> 正文

邢怀滨教授莅临我院作“我国公共政策评估的实践状况”主题学术报告

2017年12月22日 朱芳漫 点击:[]

   20171221日下午3点,国家科技部科技评价中心主任助理、广西科技厅副厅长邢怀滨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我国公共政策评估的实践状况”主题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小文教授主持,周均旭教授等老师出席,吸引了我院众多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

(邢教授风采)

在报告会开始前,李小文副院长隆重地介绍了邢怀滨教授。邢怀滨教授是哲学硕士与博士,现挂任广西科技厅副厅长,国家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助理,主要从事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公共政策评估等方面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出色的学历与工作背景让同学们不禁心生敬佩之意。

(李小文副院长与邢怀滨教授)

此次报告会从三个方面展开,邢怀滨教授分别向我们讲解从评估的基本概念、现状与趋势、政策评估的程序与案例来。邢怀滨教授以介绍评估活动类型与决策管理中的评估活动为始,让我们了解到评估活动在决策研究中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之后,邢怀滨教授评估的类型进行讲解,进一步告诉我们在选择评估类型时要基于目标导向的原则,多种评估类型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更有效评估政策。在讲解评估的方法时,邢怀滨教授罗列出多种方法,也提醒我们要根据自己评估的目的,在基于证据之上正确选择评估方法。同时,邢怀滨教授给我们区分了政策评估与战略研究,前者是为了展现被评对象的价值而做,后者是展示研究者的能力,政策评估是要从中找出着力点与关键点来分析政策效果的。

(讲座现场概貌)

在此基础上,邢怀滨教授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对评估的重视,从而引出我国的政策评估是现代化治理的重要管理工具,在数年的评估发展历程中,我国的评估体系逐步地得到完善的观点。邢怀滨教授指出,我国科技创新政策评估的新趋势:一、战略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化开展;二、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普遍建立;三、科技计划监督评估体系建设。但也指出我国政策评估目前仍存在未能有效灵活、科学地运用评估的短板,需要我们不断地完善。随后,邢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重要科技创新政策评估活动,让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深感其效果显著。

(讲座现场概貌)

最后,邢怀滨教授通过展示评估报告模板让我们了解了评估程序,还透过公务用车改革制度评估与国家科学基金项目评估两个案例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我国政策评估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邢教授与同学互动)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评估方法的选择与邢怀滨教授进行了进一步地探讨,在座的同学们都在听取了报告后能有所收获,也由衷地感谢邢怀滨教授的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