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园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术园地 >> 正文

龙花楼教授莅临我院作“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07日  点击:[]

1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龙花楼受邀到我院107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

(图一 龙花楼教授)

首先,龙花楼教授介绍了土地利用转型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此类研究最早开端于国外,2001年引入国内后得到发展。龙花楼教授将土地利用形态分为显性形态和隐性形态,开拓了土地利用形态研究的新视角。龙教授还介绍了土地利用形态的时空变化,认为不同时点的土地利用形态均对应其特有的区域经济发展阶段。然后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土地利用转型的科学问题:过程研究——理解人地关系变化的机理;格局分析——认识人地关系的表现;耦合格局过程——综合研究人地关系调控机理途径“土地利用转型”业已成为学术界和国家行政部门关注的重要课题。

(图二 龙教授开讲)

继而,龙花楼教授阐述了土地利用转型的研究理论与方法。在介绍土地利用转型理论模式与土地资源管理互馈机制时,他谈到,区域土地利用形态格局由强冲突逐渐向弱冲突转变,该时段的城乡土地利用系统由形态向质态转变。土地利用转型研究通常涉及横向比较研究方法、样带研究方法和多学科综合研究方法

(图三 讲座全景)

接着,龙花楼教授对典型的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振兴研究,如中国农村宅基地的利用转型进行了分析。龙教授强调乡村重构是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振兴的关联纽带,包含重构乡村生产空间实现产业振兴;重构乡村生态空间实现生态振兴;重构乡村生活空间实现组织和文化振兴

(图四 同学提问)


最后是交流互动环节,龙花楼教授邀请同学们提问,耐心地进行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陈娅 /黄秋洁 编辑/江仿仿 校对/李阳 审核/刘汶、刘佩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