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支部建设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路线,寻根向海,共筑中国梦

2019年11月18日  点击:[]

   20191116日至17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学生支部党员一行在甘武琳副书记带领下,在学工组黄文静老师的组织下先后赴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及合浦县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活动中,全体成员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足迹,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走好向海之路”的鲜明指示,在深入考察结合区情的背景下树立起立足广西特色优势,凝铸公管魂,共筑中国梦的坚定意志,以指导今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

一、参观铁山港,理解广西优势,明确发展方向

1116日下午,全体成员在一位优秀毕业生学长的引领下乘大巴到达北海市铁山港码头,似火骄阳丝毫没有消融一行人的热情。车一停稳,党员同志们就相继顶着烈日步入码头区参观学习。高耸的吊车屹立于蔚蓝海边,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仿佛透过层层海浪声回荡在耳边——“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一席话鼓舞了广西开放包容,扎实发展的前进步伐。据悉,铁山港短短几年内货物年吞吐量由100多万吨增加到2000多万吨,这与党中央的带领与支持是密切相关的。而也正是基于对党中央政策的深刻理解,西大公管学院历年来有不少优秀学子毕业后去往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北部湾规划区域内就业扎根,将个人理想熔铸于“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之中,他们无疑是我们这些公管后继学子的榜样。


(图一参观铁山港)


二、游览合浦汉闾文化园,颂古人智慧品行,树今人传承之志

参观学习的第二站是位于北海市合浦县的汉闾文化园,该园以汉代文化博物馆为基础构建了八大汉代文化景观,向游客呈现出一幅汉代合浦郡的“清明上河图”。17日上午,全体成员到达此处参观博物馆内承载古人智慧结晶的文物,体验汉代合浦县普通民众的生活。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书记视察广西到达合浦时曾说“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馆内展示的“珠还合浦”的历史佳话正讲述了汉代合浦郡历马援、贾贻、孟尝三位郡守改革弊病发展生产,从过度开采以至民不聊生的荒僻之地摇身一变成为进贡南珠主要产地的传奇故事。而当地百姓则用蚌壳为原材料制作以“廉政”为主要内容的贝雕工艺品,赞颂官员们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美好品行。时至今日,这些精美的雕件依然在我们眼前流光溢彩,昭示着合浦官员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清廉美德,也凝聚着合浦人独具匠心勤勉致富的智慧结晶。学习完这一段故事之后,在党员同志们无不赞叹“金花球”“青铜件”“贝雕品”工艺之精湛之时,甘副书记则在这一段旅程最后激励同志们“作为公管人,日后若要走上管理岗,更要传承古人清廉美德。要牢记初心,切勿为外物所动,要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做好分内之事,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图二 汉闾文化园合影留念)


(图甘副书记为学生党员讲解丝路历史)



(图四 欣赏“廉政”贝雕工艺品现场)

经此一行,公共管理学院各学生支部不仅加强了彼此之间的联系,而且对于广西发展的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广西发展的契机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发展的嘱托有了更切实的感悟,对于自身工作研究学习的方向也有了新的思考。工作调动、就业升学,兴许此一行公管学子未来各有各的人生发展道路要去践行,但殊途同归的是——公管人永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致力于为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党建会宣传部讯,文/周世琪,图/王有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