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4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编辑室主任、国际二部主任、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林跃勤教授在我院415会议室举办了场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技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曾凡军副院长主持,我院周均旭副院长等教师及十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林讲座开始前,曾凡军副院长向在场的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林跃勤教授的学术背景和职业生涯,并对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教授首先从为什么要申报课题入手,深入讲解了课题申报的方法和技巧。他认为,“道”指的是抱负、目标、定位、胆识、积累和基础,“术”则包括细致、耐心、精益、方法和技巧。他强调是原则引领和根本,为行动保障和支撑。林教授首先解释了研究意义需要结合现实问题和相关研究,从实践和理论两个角度来证明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并详细阐述了研究要从内部、可比角度来论证研究的“特别”、“先进”和“高明”。

其次,林教授重点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要注重研究价值,从研究价值和学术价值两个维度进行了阐述并指出研究价值应从研究视角、架构、理论渊源、方法、数据、资料、观点等方面进行建树和突破应用价值应从促进政策落实、社会应用、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智库舆论参考等方面入手。

接着,林教授对研究内容提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相对于已有研究特别是已立项课题,未来研究的选题要有依据。研究内容应包括研究对象、构架思路、重点难点主要目标创新之处包括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并结合具体的申报课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林教授讲述了如何突出创新。他认为,创新主要包括问题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数据创新、结论和政策建议创新。一般而言,理论创新可能性较小,而结论创新的可能性较大。他建议年轻博士可以从外文文献、资料数据来源、计量测算、先进评价框架以及国际比较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创新。林教授结合具体的申请案例,对研究重难点、框架思路、创新之处、可行性分析、参考文献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交流互动环节,林教授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技巧的各种问题,为大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与启示。讲座最后,曾凡军教授以“方位感、画面感、高级感”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再次对林跃勤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教授简介

林跃勤教授,先后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编辑室主任、国际二部主任、对外传播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学院商学院硕导、MBA导师和政府管理学院教授、MPA导师。兼任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中方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国家社科规划办项目匿审专家及成果鉴定专家。近年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多部委重点委托课题等多项。在国内外出版编(译)著10多部,发表论文近100篇,2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向中办、国办及其他部委机关呈报决策咨询报告20余项,其中多项得到中央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被中办国办采纳以及获得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奖。参与省市县级经济发展战略规划10多项。多次受邀到比利时、印度、俄罗斯、巴西、美国、阿塞拜疆等国学术讲座与交流。


文字|谢冰焱 图片|李鹏程 编辑|陈托 审核|刘汶、班世湾  终审|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