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本科教学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转专业考核办法与工作细则

2021年06月17日  点击:[]

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转专业考核办法与工作细则

 

   为了做好2021年转专业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及《广西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西大教字〔20173号)的要求,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转专业考核小组,负责制定、公布本学院转专业考核细则,并负责本学院的转专业具体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落实工作,确保转专业各环节工作按学校的要求顺利进行。

专业考核小组由以下人员构成:

组长:郑方辉    副组长:周均旭    

成员:庞惠  黎昌珍 李国梁  

二、可转出人数、转出条件、转出资格的审查及认定

(一)各专业可转出人数

各专业本年度最终可转出本专业的人数不超过本专业招生录取人数的10%,即

专业名称

2019

2020

招生录取人数

可转出人数

招生录取人数

可转出人数

公共事业管理

198

19

175

17

注:2020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9级转出3人,年度可转出16人。

(二)转出条件

1、转入专业选择的条件

为了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和专业学习兴趣,20192020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成绩情况等个人条件,提出且只允许提出一次转专业申请(已经转过专业的同学不能申请;本次提交转专业申请的同学,不管是否通过考核获得批准,在校期间不得再提出转专业申请),申请转专业时只能填报一个转入专业,转入专业的选择需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完成本专业教学培养计划截止到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规定的全部应修课程,获得的总学分数不少于本专业同学所修课程学分数的平均值,累计至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末所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前10%,且加权平均成绩在85.0分及以上,无补考、无重修、无不及格课程现象的,可申请转入生源地录取最低分数高于自己高考成绩的专业,其中:

加权平均成绩

申请转专业时可跨

录取最低分数幅度N

备注

85.088.0

2%

说明:

1.表中加权平均成绩的区间取值时为向下包含,如85.0~88.0为含85.0分,不含88.0分。

2.学生申请转专业时,可跨越申请专业的分数上限=(1+N)×考生高考成绩。

3.如果申请转入专业生源地没有招生,则以原就读专业广西招生录取最低分数替代考生高考成绩进行计算。

88.090.0

4%

90.092.0

7%

92.094.0

10%

94.0及以上

不限

但属于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生源且达到条件的,其转专业暂时不受申请转入专业的高考录取分数条件限制。

2)可申请转入学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不高于自己高考成绩的专业,或申请转入学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不高于当前就读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的专业。

3)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含隐瞒既往病史入学者),经学校所在地三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学校确认的确不宜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可申请转出。(注:不占用转出指标)

4)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文件要求,大学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且符合学校《广西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西大教字〔20173号)第七条规定的,可在复学时按规定申请转入本校其他专业(注:不占用转出指标),其中:

在役表现

申请转入专业的条件

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正常

可参照本办法第四条(一)中加权成绩“88.090.0”档申请转入的专业

1.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退伍证;

2.入伍休学时相关材料;

3.受奖立功证明(以档案记载为准);

4.其他相关材料。

优秀士兵

可参照本办法第四条(一)中加权成绩“90.092.0”档申请可转入的专业

荣立三等功及

以上的

可参照本办法第四条(一)中加权成绩“94.0及以上”档申请可转入的专业

注:对于未完成复役期提前退役的,其转专业申请由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视具体情况研究决定。

比较专业录取最低分时,对于区外省级生源地因没有招生,或因其他原因录取最低分数无法比较的,按照学校在广西区内的招生录取情况认定。

2、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转专业

1)入学未满一学期的(新生入伍的除外);

2)高考为文史类的考生申请转入只招收高考理工类考生的专业的;

3)录取或选拔为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学生、预科生、高水平动员招生等特殊类别生源,申请转往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高于当前就读专业的;

4)在校期间受过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申请转入生源地录取最低分数高于自己高考成绩的专业的;

5)正在休学、保留学籍或保留入学资格期间的;

6)未通过转入专业考(审)核的;

7)其他无正当理由的。

(三)转出资格的审查及认定

转出资格的取得需在各系及学院教学办、学工办在对申请人转出条件进行审查的基础上,由学院转专业考核小组最终认定。

具体程序如下:

1、申请人向申请转入专业所在学院提交书面申请;

2、经申请转入专业所在学院考核,获得转入机会的申请人将拟转入专业所在学院开出的接收证明提交给各教学办;

3、各系、教学办、学工办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对获得转出机会的申请人的加权平均成绩进行排序,提交学院转专业考核小组。

4、学院转专业考核小组经过审议最终确定转出人选,并公示转出名单。

 

三、各专业学生接收转入的人数、转入条件及转入考核办法

(一)各专业接收转入计划人数

考虑本学院办学条件、就业需求、学科发展等因素,并经学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本学院各专业2021接收转入计划人数为各专业招生录取人数的10%(其中2019级按上一年已经公布的计划数中扣除实际已经完成转入的数据执行),具体如下:

专业名称

2019

2020

招生录取人数

接收转入计划人

招生录取人数

接收转入计划人

公共管理类

198

19

175

17

注:2019公共管理类2019级转入1人,2020公共管理类2019级转入7人,年度可转入11

(二)接收转入的基本条件

1、基本条件

符合学校《广西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西大教〔20173号)第四条规定、且没有该办法第七条所列情况的本校学生,可提出转入申请。

2、其他

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学院将根据对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情况择优接收。

(三)转入考核办法

1、教学办、学工办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

2、各专业组织对申请转入本专业的学生进行学业考察(以面试方式进行),并提出考核意见;

3、学院转专业考核小组经过审议最终确定转入人选,并公示转入名单。

四、2021年转专业工作日程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521日-526

发布转专业工作通知文件,加强宣传。

教务处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各学院

527日-6月11

学院制定转专业考核办法与工作细则,向学生公布(包括学院网站),同时报送教务处学籍科219办公室备案。

转专业考核小组

6月14日-6月21

学院确定20192021级专业实际能够接收转入人数,报教务处招生岗审核。

转专业考核小组

6月24日-6月25

审核并公布各学院转专业接收人数计划。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6月2日-7月8

组织好任课教师按学校规定及时提交成绩,同时督促承担本学院本科教学任务的外聘(含跨学院外聘)任课教师按学校规定及时提交成绩。

各系、教学办

6月24日以后

学生可在广西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高考成绩情况。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开学第二周(9月10

核对课程、学分、成绩,如有疑问向学院书面提出。

申请转专业学生

开学第二周(9月10日前)

公布各相关专业、年级的正考加权平均成绩的专业排名情况。

教学办

6月2日-9月9

学生提交申请表,过期不再受理。

教学办

9月7-911

公布转专业的考核时间、地点等。

教学办

9月13日-9月17

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包括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至少3天

各系、教学办、学工办、转专业考核小组

9月20

公示结果送教务处汇总后报学校审批。

教学办

注:专项计划有时间规定的,按专项推荐时间要求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