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沙龙|第一期——“公共事物治理与社会生态系统分析框架”主题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2020年09月21日  点击:[]

 919日晚七点,公共管理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院楼417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公共事物治理与社会生态系统分析框架,主要围绕公地悲剧这一重点内容展开讨论。此次沙龙由苏毅清、黄六招两位老师担任参与嘉宾,蒋春艳、何琳两位同学作为主讲人进行文献分享。本次活动吸引了我院20多名博士生、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学术部祁拯同学主持了本次沙龙。

(图一 蒋春艳同学进行分享)

蒋春艳同学分享的是英国加勒特·哈丁(Garrett Hardin)教授于1968年发表在《Science》上的文章《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这篇文章首次提出了公地悲剧这个全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并试探性地提供了政府管制和私有化两种可能的解决办法。

文章揭示了在没有限制的前提下,公共资源,也就是这里的“公地”将会消耗殆尽,形成“悲剧”。 即有限的资源注定因自由使用和不受限的要求而被过度剥削。这种资源具有非排他性和竞争性,由于每一个个体都企图最大程度地侵占自身可使用的资源,最终就会因资源有限而引发冲突,进而损害所有人的共同利益。蒋同学指出,哈丁提出来的这个公地悲剧其实是一种简单化、理想化的情景,他将人们视为只受自己利益驱使的个体,并简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否认了其形成合作和发挥协同作用的可能性。而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且协作是可能达成的,这一点也逐渐被后来的研究者所证实。

(图二 何琳同学进行分享)

何琳同学分享的是苏毅清、秦明、王亚华等人发表在《管理世界》杂志2020年第7期上的文章《劳动力外流背景下土地流转对农村集体行动能力的影响——基于社会生态系统(SES)框架的研究》。

 本文以农村灌溉集体行动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劳动力外流情境下的农村社会生态系统分析框架,研究了土地流转对农村集体行动能力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研究发现。第一,适度规模的土地流转能够提升农村集体行动能力,具体机制表现为:土地流转在村庄中催生了新的中间阶层农民和新的农民经济组织,这两股新的力量会正向作用于村庄公共领导力、村民所积累的社会资本、村民对村庄的归属感、农民对农业资源的依赖性以及村民间经济异质性等因素,进而改善农村集体行动能力。第二,适度规模的土地流转对劳动力外流负向影响农村集体行动能力的过程具有正向调节作用。具体而言,当土地流转的比例小于临界点时,土地流转比例的增加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劳动力外流对农村集体行动能力所产生的负面效果。

(图三 苏毅清老师进行总结与指导)

两位同学的文献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对哈丁教授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概括,指出其研究结论存在一定的时代局限性,并对公地悲剧领域后续研究的主要思路进行了进一步介绍。具体而言,奥斯特罗姆认为,针对具有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公共池塘资源(Common-pool resources),将政府途径(利维坦)或市场的“二分”途径作为解决公地悲剧的基本思路均未得到有效实现。由此,奥斯特罗姆提出了通过因地制宜的制度设计来实现自主治理进而解决公地悲剧问题的第三条路径,为解决过度开发利用公共资源导致的公地悲剧提供了全新思路。接下来,苏老师还结合所分享的文章内容对社会生态系统(SES)框架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系统介绍,启发同学们在开展人与自然资源相关问题研究时充分发掘这一框架的应用潜力,并通过现场演示带领同学们应用Stata软件对文章涉及的主要变量进行了操作。最后,苏老师结合实例,就同学们关心的定量研究中工具变量应如何选取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图四 活动现场)

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参会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本次沙龙聚焦于公共事物治理与社会生态系统(SES)治理框架,同学们通过文献分享和互动讨论,不仅加深了对以解决公地悲剧为目标的公共事物治理理论的了解,也接触到了一个开展社会科学研究时具有高度灵活性和广泛适用性的社会生态系统(SES)分析框架,还掌握了定量分析常用软件Stata工具变量的选择技巧及常用命令的基本使用方法。沙龙结束后,黄六招和苏毅清两位老师还与研会的同学们对本次沙龙的整体效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活动当中的不足,并就下一次沙龙的基本设想和改进方案进行了讨论。

学术沙龙是我院本学期在学术交流活动方面的全新尝试。每次沙龙都围绕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主题,邀请一名老师担任参与嘉宾,并由一至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主讲同学选取一篇该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和分享,参会同学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交流,由主讲老师对关键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一个开展平等自由学术探讨的良好平台,既为大家进行理论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机会,也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全新视角。学术沙龙是我院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并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的重要尝试,相信在学院的科学引导、老师的全力支持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学术沙龙将成为我院一项具有鲜明学科特色、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文/蒋春艳、何琳、潘懿 图/江仿仿 编辑/江仿仿 审核/苏毅清、潘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