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征学研究员莅临我院作国土空间规划建设探讨学术报告

2020年09月29日  点击:[]

925日上午九点,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开发研究室主任黄征学研究员受邀莅临我院,在学院107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国土空间规划建设探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聂鑫教授主持,汪晗副教授、苏毅清老师出席了会议,吸引了众多公管学子的积极参与。

(图一 参与报告会的师生在认真倾听)

黄征学研究员由规划的概念及功能介绍引入,由浅入深地开始对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他指出,规划既是一种理念、一种共识,也是一种政策,强调了规划在促进各部门形成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步调进而保证政策实施落地效果中的重要意义。接着,他分别从层级和类型对我国规划体系进行了划分,并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以国家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的规划关系。紧接着,黄研究员结合中央44号文等重要中央文件对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总体思路进行了全面介绍,强调了国家重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的根本原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城镇化地区等不同类型地区的主要政策进行了具体说明,并在梳理“多规合一”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其重要内容进行了逐一解释,点明“多规合一”对于构建系统性、整体性空间治理体系的关键意义。此外,黄征学研究员对国家《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其涉及的“一个理念、两个导向、三大体系、四大要求、五大举措”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着重讲解。

(图二 黄征学研究员在讲解)

黄征学研究员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大家的学术兴趣,同学们纷纷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整体区位和南宁、北海等地市的发展实际,从不同角度向黄研究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黄研究员基于经济基础、政策环境等现实条件一一进行了针对性地解答。

(图三 黄征学研究员与提问同学进行互动)

作为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报告会,黄征学研究员的精彩报告燃起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也为大家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开展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直接动力。相信公管学子能充分利用参与各类学术活动的宝贵机会,善于发现、勤于思考、长于总结,在不断拓宽学术视野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和科研水平。

专家介绍

黄征学,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开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土地经济、区域经济和国土规划等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先后参与和主持国家软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重点课题、应急课题、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和基本课题项目100多项。主持和参与的课题10多次获得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的奖项,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的批示。在《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科学》、《中国土地科学》、《宏观经济研究》、《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转载,1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参与《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全国国土规划纲要》、《成渝城市群规划》、《京津冀空间规划》等文件起草工作。出版《中国城市经营中土地价格行为研究》和《城市群:理论与实践》专著2部,合著20多部。担任土地科学学会经济委员会和土地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区域经济科学协会国土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