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论坛 | 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论坛圆满举行

2020年11月05日  点击:[]

10月31日,由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论坛在南宁市永恒朗悦酒店朗悦会议厅正式开幕,并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圆满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广西社会学学会、广西师范大学、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党校、广西大学、广西警察学院等高校或单位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及广西大学部分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的城乡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旨在加强国内公共管理学者在区域社会治理领域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广西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的深入发展。

(图一  与会人员合影)

广西大学二级教授、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谢舜主持了开幕式,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聂鑫教授致欢迎词。聂鑫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对广西大学的信任与支持。聂书记回顾了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并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动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也有助于提升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的整体水平。此次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论坛主要围绕城市治理、社区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议题展开讨论,共分为五场主题发言。

1A018D

(图二   谢舜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三  聂鑫教授致欢迎词)

153665

(图四  会议现场1)

13F6CA

(图五  会议现场2)

第一场主题发言由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舜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晓春教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树杰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开松教授分别发言。陈晓春教授在共建共治共享视角下对社区分类治理路径进行了探索,指出在“十四五”时期社区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并就如何破解社区分异化、复杂化与单一治理模式之间的矛盾与大家进行探讨;罗树杰教授以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为切入点,认为实现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间有机衔接的重点是给农民增权赋能;吴开松教授就城市社区应急管理脆弱性这一主题进行研究,主要从风险社会表现特点、社区应急管理脆弱性的体现和如何降低脆弱性,加强韧性社区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第一场主题发言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如何解决社区分类治理后所产生的工作人员缺乏以及通过给农民增权赋能让农民增强主体性的具体路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295B0D

(图六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晓春教授发言)

(图七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树杰教授发言)

(图八  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开松教授发言)

(图九、十、十一  互动提问环节)

第二场主题发言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晓春教授主持。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教授,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凌经球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陈德权副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杨宏山教授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了《赋权与协力:社区自主治理的路径分析》这一主题,从社区治理的整合逻辑和赋权逻辑探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路径;凌经球教授对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多维审视,提出要激发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德权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制度创新与更迭、发展理念的调整、从生存向生活的转变、制度优势的时代转换以及历史的使命与担当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乡村振兴视角下从“老三通”到“新三通”的逻辑进路与新挑战。三位教授发言结束后,苏毅清教授与陈德权教授就农村水污染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陈德权教授指出农村用水从“通”到“用”需要一个安全的转型。在场师生还就在西部农村地区村落分布较为分散的情况下,基于乡村振兴视角如何权衡资源配置与收益分配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均受益匪浅。

39654C

(图十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教授发言)

F3B82

(图十三  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凌经球教授发言)


32437C

(图十四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陈德权副教授发言)

第三场主题发言由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魏万青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谦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运武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王谦教授介绍了网络信息时代下现代信息革命与政府治理的创新,提出了顺应和适应社会发展潮流、国家治理体系改革以及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的三种社会治理创新的思考;崔运武教授从市域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探讨了我国创新基层治理的历史进程与思考,强调要以“四个坚持”改进基层治理;席恒教授以线上分享的形式,从社会服务体系研究的分析框架、社会服务质量、在社会关系网络中创新社会服务体系以及社会服务治理创新的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四个方面,探讨了社会服务体系与治理体系创新。

2C53A4

(图十五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谦教授发言)

3185D1

(图十六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运武教授发言)

(图十七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发言)

EFA67

(图十八、十九、二十  互动提问环节)

第四场主题发言由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运武教授主持。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魏万青教授、黎昌珍教授、叶大凤教授分别发言。魏万青教授基于住房政策与发展战略的适配、住房政策与劳动力结构的适配以及城市住房政策调整的方向提出了几个核心观点,讨论了社会政策的“民生”转向与城市住房制度的发展转型;黎昌珍教授基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探讨了重大危机事件中城市治理的问题与对策,指出了抗疫危机中暴露的城市治理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叶大凤教授以小切口研究大问题,以广西Y市畜禽养殖为例,通过介绍Y市畜禽养殖污染管控性防治的经验,指出其在实践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并基于参与式治理角度探讨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管控性防治模式的优化路径。

(图二十一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魏万青教授发言)

(图二十二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黎昌珍教授发言)

(图二十三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大凤教授发言)

第五场主题发言由中南民族大学吴开松教授主持。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缑文学副教授、苏毅清助理教授和周文栋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缑文学教授从广西农村空心化问题的背景、现状、特征、机制、问题和后果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广西农村空心化问题的特征及形成机制;苏毅清教授以社会生态系统(SES)框架为基础,将SES框架纵向分解,以灌溉系统治理为例讨论农地确权对农村公共治理的影响;周文栋教授结合自身在广西14个地市调研的经历,对留守儿童保护视阀下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进行了探究。下午的三场主题发言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与在场师生对公共事务治理、乡村振兴是否与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冲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3143C2

(图二十四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缑文学副教授发言)

343251

(图二十五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毅清助理教授发言)

36446E

(图二十六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文栋老师发言)

 

147D0D

(图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  互动提问环节)

论坛由谢舜教授致闭幕词,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为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搭建了与优秀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能力,尽管时间紧凑,但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成果分享为到场的研究生不仅带来了思想上的启迪,也为大家拓宽写作思路、改进研究方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鼓励同学们更多地参加此类学术活动,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培养严谨扎实的学术习惯。最后,谢教授再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对大家今后再次参加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论坛表示热烈欢迎。

117199

(图三十一  谢舜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让到场师生们感受到了学术交流的激情和思想碰撞的魅力,对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文/覃译萱,图/黄宏伟、陈美合,编辑/李琳,审核/刘汶、潘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