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农业经济研究的主要领域与方法探讨主题线上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05日  点击:[]

112日晚七点半,“农业经济研究的主要领域与方法探讨”主题学术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仇焕广教授受邀就农业经济研究的主要领域与主要研究方法与我院师生进行线上分享。本场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聂鑫教授担任主持人,苏毅清助理教授和众多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这次活动。

(图为 仇焕广教授在讲解)

讲座伊始,仇教授就农业经济领域主要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农业经济研究的实用性较为突出,其研究热点往往随着社会的需求而变化。随着政府管理需求的发展,农业经济管理开始转向农业政策研究,农业政策评估事前研究和事后研究也逐渐成为农业经济甚至是经济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仇教授介绍道,在研究内容上,农业经济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传统农业经济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农村发展及食品经济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他进一步强调,农业三要素已经由传统的“3F”(FoodFeedFiber)变成“5F”(Food、Feed、FiberFuel Fun),即加入了对农业生产能源及生态价值服务的思考。

(图为农业要素的变化)

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社会对于农业功能的需求呈现出如下特点:从追求食物安全到追求食品安全,再到如今强调饮食的营养与健康;从研究食物供给到考虑能源供给;从单纯的保障食物需求到追求实现景观生态需求,即注重农业的环境影响和生态价值(如碳排放);从满足当前需求到考虑长期可持续发展。针对当前学术界相关研究,仇教授认为,当前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热点是针对国外非关税壁垒,如出口农产品质量及标准的变化所开展的研究,主流的研究方法是基于微观数据所开展的计量研究,定量研究也是这一领域发展的基本趋势。

接着,仇焕广教授就年轻学者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领域展开了阐述。他认为青年学生在选择研究方向时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结合个人兴趣和自身优势寻找问题;二是所研究的问题应当具有地域特色和一定的普遍性、前瞻性,且能开展定量化的严谨分析;三是对于缺乏大量数据支持的新生社会热点问题,可以尝试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将其具体化,并进一步开展研究。

(图为如何选择自己的研究领域)

此外,仇教授还就农业经济研究的基本框架和步骤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善于发现问题的重要、实证检验和稳健性检验的必要性等,并指出借助优化模型等数学工具构建出能反映现实问题的数理经济学模型是整个研究过程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他补充道,构建优化模型去解决从理论和现实中发现的问题,并了解为什么需要进行这些假设是学者开展农业经济研究必备的核心能力。接下来,仇教授结合计量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对农业经济研究的具体环节和计量经济学的经典假设与局限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还提出了几种主要研究方法的思考。

(图为基于计量经济学原理的分析)

讲座临近尾声,仇教授与我院师生围绕农业研究主题与计量研究方法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向仇教授请教,仇教授也倾囊相授,真诚解答,讨论结束后,大家都表示豁然开朗,受益匪浅,聂鑫教授代表学院对于仇教授干货满满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在良好的学术探讨氛围中圆满结束。(图文|潘懿    编辑|陈美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