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报告|黄贤金教授莅临我院作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与国土空间治理创新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21日  点击:[]

1116日上午九点,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在学院107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与国土空间治理创新”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聂鑫教授主持,汪晗副教授出席了会议,虽是周末仍然吸引了众多公管学子积极参与

D08A5

图一 聂鑫教授主持

黄贤金教授由自然资源产权和国土空间的关系介绍引入,列举广西自然资源产权,分三个部分由浅入深地开始对自然资源产权、国土空间治理的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A5E7B

图二 黄贤金教授正在讲解

首先,黄贤金教授带领我们回顾国家自然资源产权的变革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从产权角度给出国土空间治理的定义,再从发展权错配、耕作权错配、用水权错配、开发权错配等问题分析,指出产权管理应贯穿于国土空间治理全过程、产权主体与政府等关系存在胁迫式或调节式共识,进而升华国土空间治理目的是为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空间格局。

CE59C

图三 讲座现场

其次,黄贤金教授从产权对空间规划的影响、规划对权能的作用、自然产权重构对国土空间治理的影响、产权体系和国土空间规划治理构成之间存在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又从空间公平、空间优势、空间正义等三个要素产权综合分析自然资源产权如何影响并推进空间治理。

DD80D

图四 讲座现场

最后,黄贤金教授主要讲解如何利用自然资源产权的变革进行国土空间规划创新,例如:郊野公园、保护区、小镇、长江保护等案例;诠释了土地财产权益、生态保护与空间发展的权衡,积极推动国土空间治理创新学习。

C7906

图五 同学提问

CC4D5

图六 同学提问


C54FF

图七 同学提问


师生们对报告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就从土地制度改革角度看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角度未来发展权的创新思路进行了提问,就耕地权和发展权两种资源要素价值评估时在评估方法、评估过程中要注意的因素向黄贤金教授请教。黄贤金教授与大家热烈互动,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师生们觉得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图/王倩,文/梅蕾,编辑/谢献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