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沙龙|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六期之博士生分享

2020年11月27日  点击:[]

1124日晚上七点,第六期研究生主题学术沙龙——博士生分享会在学院41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博士生分享”这一主题展开,由我院黄登攀、张梦梦、李松三位博士研究生担任主讲人,结合自己所撰写的论文与同学们展开探讨与分享,苏毅清老师、谯欣怡老师、黄六招老师参与了本期沙龙的讨论。学术部臧进喜同学担任此次沙龙的主持人,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位分享人是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登攀,他分享的文章为《官员财产公开制度问题研究》。他主要从问题提出、文献综述、涉及的官员财产信息内容、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破局、总结等五个方面对文章内容进行讲解。文章从保护隐私、部分官员群体的反对、社会秩序的动荡、执行力弱、配套制度不完善、条件不具备等方面概述了国内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尚未建立的原因,并罗列了官员需要申报的家事和家产等事项,并着重分析了核实官员信息所需要的对应信息系统,指出应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和相关条件来建立有效的官员财务公开机制。

(谯欣怡老师点评)


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谯欣怡老师、黄六招老师先后对黄博士的文章内容进行了点评,他们给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文章条理较为清晰,但缺乏理论分析,建议找到一个切入点,用公共管理学相关理论配合现有材料对文章内容进行丰富与扩展;二是文章题目无法突出写作意图,建议增加副标题予以明确;三是文章观点罗列、口语化表达过多,建议筛选具有创新性、较为关键的部分进行扩展性描述,并增加学术性观点及对核心期刊文献的引用。


第二位分享人是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梦梦,她分享的文章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视域下硕士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研究》。她主要介绍了“中等收入陷阱”及“内涵式发展”的定义和背景,硕士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作用及理论依据,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视域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问题和成因及其内涵式发展路径等四个部分内容。文章基于人才资本内生的技术变革决定经济持续增长,溢出效应有助于提高社会生产率,进而实现经济增长等观点,对研究生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希望通过优化招考方式、进行学硕和专硕的分类别异质化培养、强化中期考核质量监控、优化学位授予考评机制等路径实现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黄六招老师点评)

分享结束后,三位老师分别对其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建议从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文章成熟度不高,建议提供明确界定我国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权威数据作为支撑;二是“中等收入陷阱”的视角与研究生教育问题分析之间联系过于牵强,建议更换写作角度,将“中等收入陷阱”作为文章背景;三是“内涵式发展”方面需加入创新性理解和实际调研的调查问卷予以充实。

第三位分享人是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松,他分享的文章为《移动的乡土:社会资本与农民创业——基于南宁“零陵脚手架”现象的调查》。他的文章重点关注农民进城创业的同乡聚集现象,以南宁市建筑脚手架行业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由零陵人占据,进而形成的“零陵脚手架”现象作为个案研究对象,采用参与式的实地观察和深度访谈法,通过田野调查,从社会资本的视角去探寻该现象背后的经营群体创业微观活动逻辑。他通过研究发现,在南宁从事脚手架行业的零陵人,其群体生产生活方式带有浓厚的乡土社会特征,农村社会资本在该群体的创业信息获取、资源整合、经营模式选择等创业活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帮助其抵御市场风险、获得创业成功的重要力量。

(苏毅清老师点评)

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首先进行点评,他指出,该篇文章思路十分清晰,行文较为规范,可以基于文章的“社会资本”相关内容,进一步发掘同乡同业现象中新的视角,以增强文章的创新性。谯欣怡老师接着指出,该文章写作意义不够明确,建议对结论及意义的内容进行丰富拔高;此外,“社会资本”的定义也需进行详细描述,并从适合角度切入进行深入探讨。黄六招老师认为文章的题目需要适当调整,文章理论框架欠缺、文中引用文献较少也是应予以关注的两个问题。


三位主讲人的分享和老师的精彩点评使同学们对本期所分享文章相关领域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投身学术研究的热情和信心,也为大家后续进行研究和写作积累了经验。最后,本期沙龙在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地结束了。                                                                                              

                                                                                                                                                        (图/谢献坤,/李琳,审核/苏毅清、陈美合、潘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