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促交流,学经验,共发展”——武汉轻工大学教师代表莅临我校开展调研交流

2020年12月05日  点击:[]

2020124日早上十点,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白虹教授、石智刚副教授、龙跃牛副教授、滕赋骋和徐欢老师等教师代表一行5人莅临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围绕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公共管理人才的培养等重点内容进行调研,并在学院415会议室与我院教师开展经验交流。我院副院长周均旭教授、副院长魏万青教授、黄宏伟副院长、公共管理系主任黎昌珍教授、缑文学副教授、教学秘书樊国华老师等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会议。

(会议现场)


魏万青教授首先回顾了我院学科建设历史和学位点的申办历程,简要梳理了目前本、硕、博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体系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院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等优势专业,以及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等特色研究机构。他还结合我院近年来的重点社科项目和学科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从师资队伍、支撑条件、发展要求、建设目标等角度对如何提升公共管理学科的整体发展质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同时,魏万青教授也指出,我院应着力解决年轻教师人才流失严重、学科建设短板突出、重大项目和课题数量不足等突出问题。黎昌珍教授也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实际经验,针对如何加强我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

(我院部分领导及教师代表)


武汉轻工大学的白虹教授首先感谢了魏教授的分享,并肯定了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他进一步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借鉴和学习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正面经验,并在相关领域与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进一步开展合作,获得支持和帮助。接下来,白教授作为代表,介绍了武汉轻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专业建设和目前的招生和教学情况,指出教师队伍人才不足、行政管理专业基础薄弱、实践教育环节不强等是制约其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的主要短板。接着,白虹教授从学生教育和培养的具体环节出发,针对学生的实习安排、培养体系设置、毕业学分要求等提出了疑问,黎昌珍教授结合广西大学和公共管理学院的相关政策,以及我院在本科生教育培养方面的正面成果进行了一一解答。周均旭教授也指出要根据学院的发展需求和实际水平,设置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完善的科研奖励办法,以带动科研平台建设,调动师生的科研热情。缑文学副教授通过总结我院近年来参与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经验,提出了改进MPA教育和培养体系的有效措施。樊国华老师针对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和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补充。随后,龙跃牛副教授、滕赋骋老师也结合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我院教师展开了深入讨论与经验交流。

(武汉轻工大学教师代表)


此次调研交流活动,为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进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的经验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也为进一步加强两院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两院教师代表合影)

 

/潘懿、陈美合,文/潘懿,审核/刘汶、陈美合、潘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