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西大学第一届“哲寻杯”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08日  点击:[]

“芒种家家听子规,邀欢何处柳塘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举国同庆之际,广西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的广西大学第一届“哲寻杯”公共管理方案设计和决策对抗大赛于6月5日、6日在公管学院开赛,共有来自公管学院、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近二十支队伍参与比赛。

2A75D

(图/参赛人员集体合影)

本次比赛遵循“提升学生公共管理能力、增强学生对公共事务的认识”的办赛原则,领悟中国共产党在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带领人民奔赴美好生活的城市管理经验,讴歌中国共产党在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6月5日上午8点30分,大赛在公管学院团委书记黄文静老师的主持下开幕,公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黎昌珍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图/公管学院团委书记黄文静主持开幕式)

(图/公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黎昌珍教授致辞)

本次比赛共分为沙盘对抗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在6月5日进行的沙盘对抗环节,各参赛队伍的队员分别扮演规划局、财政局、经信局、水务局、城管局、公安局等角色,面对统一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法律环境,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和商业服务业,投资公共事业、增强当地居民幸福感、提高城市竞争力。在沙盘对抗过程中,各参赛队伍公平竞争,队内组员密切配合,既考察参赛队伍的管理知识,又考验队伍的团队合作能力。

1D346

(图/沙盘对抗环节比赛瞬间)

1B371

(图/沙盘对抗环节比赛瞬间)

FA1EB

(图/沙盘对抗环节比赛瞬间)

6月6日下午,由沙盘对抗环节晋级的十支队伍在公管学院415会议室进行现场总结和答辩,向评委老师阐述各自队伍在沙盘对抗过程中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反思各自队伍在模拟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广西民族大学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涛教授、南宁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何玲玲教授、广西大学公管学院系主任黎昌珍教授、副主任李国梁副教授。

2A259

(图/现场答辩环节比赛瞬间)

1D559

(图/现场答辩环节比赛瞬间)

20743

(图/现场答辩环节比赛瞬间)

(/李涛教授点评)

(/何玲玲教授点评)

(图/黎昌珍教授点评)

(图/李国梁副教授点评)

在答辩环节的最后阶段,各位评委老师针对各队伍的综合表现,提出根据城市背景,准确设立城市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的建议,强调“以数据做支撑、突出创新点”的重要性,在应对城市发展问题时转换角度思考,创新解决措施。综合各评委老师的评分,评选出第八组和第四组荣获特等奖,第十四组和第二十组荣获一等奖,第十一组和第十九组荣获二等奖,以及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图/特等奖获奖队伍代表)

19F54

(图/一等奖获奖队伍代表)

F569F

(图/二等奖获奖队伍代表)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新文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大赛运用数理模型和数字技术构建案例情景,实现了现代科技与学科知识的深度融合,有效锻炼了学生的系统思维、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展示了广西大学公共管理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成效。

(图/参与比赛答辩环节人员合影)


文案/赵鑫 

 编辑/王倩

图片/陈一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