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系列讲座圆满举行

2021年12月27日  点击:[]

2021年12月19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西大学MPA教育中心成功举行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系列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举行,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厦门大学卓越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受邀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均旭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学院众多老师,博士、硕士研究生踊跃参加。

19日上午9:30-10:30由竺乾威教授为大家进行公共管理案例的写作主题讲座。竺乾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本有关案例分析的好书——斯蒂尔曼所著的《公共行政学:概念与案例》。以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对参赛案例的要求进行了详细分析,从案例的选题和来源、案例主体、文本质量、理论运用来列举一篇优秀的文章要具备的条件。在上午讲座的尾声,竺乾威教授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如何选取典型案例”“如何为案例选择恰当合理的理论”“如何用词才能使题目更加合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老师与同学们碰撞出了知识的火花。

下午14:30-15:30,由厦门大学卓越教授进行“实证导向下的公共管理案例研究”主题讲座。卓越教授举例说明了“公共管理案例研究何以重要”,他指出,公共管理案例研究是下一个发展的风口,我们要形成高学理含量的案例研究成果,深挖中国改革实践“富矿”,讲好中国故事,总结中国经验。从“案例研究的导入假设思路”、“理论建构:案例研究中的论证假设模型”及“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案例研究中的验证假设”三个方面来向同学们说明案例研究的几个阶段应该怎么选择。最后,卓越教授与同学们在如果厘清多因果关系的问题上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

下午15:30至17:00,由李俊清教授作“公共管理案例的编写”主题讲座李俊清教授向大家说明当今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的重要性案例能够真实、综合运用知识和经验解决问题,是调度和整合知识的很重要的工具。李俊清教授通过举例,向大家说明一个好的案例需要有明确的主题、清晰的逻辑、曲折的故事、深度的语言、复杂的矛盾冲突以及可供多向度思考的开放式结局。他从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评分细则入手,从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的各个构成部分,具体剖析了优秀案例应该具备的条件。李俊清教授指出,好的案例选题来自现实中火热的生活。他强调,如果在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抓取一些民生相关的热点问题作为我们的案例选题,可以更好地通过我们的研究推动中国公共治理向着有序、文明、科学化的方向发展最后,李俊清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案例选题和编写如何遵循公共管理的范畴”、“案例分析的立意”等方面进行讨论,同学们收获颇丰。

至此,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周均旭教授代表学院对3位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公共管理学院案例教学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学院能在几位君武学者的帮助下、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在研究生教育和案例教学方面更上一层楼。(文字/覃译萱、谭鑫 图片/梅蕾、覃译萱 编辑/梅蕾 审核/熊斌、钟革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