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 | “双碳政策解析”

2022年06月06日  点击:[]

“双碳政策”的提出既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又能够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对“碳达峰、碳中和”有更进一步的了解,2022年6月2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耿涌教授来到公管名师大讲堂,以线上的方式为师生们带来“双碳政策解析”的主题讲座,我院聂鑫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龙花楼教授、魏万青教授、罗树杰教授、汤玉权教授、熊斌教授、王巨光教授、黄勇荣教授、汪晗副教授等三十多位学院老师及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阶段,聂鑫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耿涌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成就。耿涌教授报告前指出“双碳领域大有可为,需要老师和同学们找到具有价值的观点,得出的成果既能解决学术难题,又能解决在政策制定中面临的难题,让学术研究扎根祖国大地。”

报告开始,耿涌教授以近几年的极端天气变化为切入点,对全球的碳排放时空变化特点与引发的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介绍,系统地梳理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并指出IPCC组织及其报告有助于各国制定并实施碳排放政策。

在介绍了全球的碳排放现状及影响之后,耿涌教授分享的重点转移到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讨论上来。耿涌教授以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各行业的发展为例,分析了中国在能源结构、资源消耗、产品与贸易等方面的特征与挑战,并结合自身研究,提出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任重道远,但中国有望比任何发达经济体更早达到更低的峰值。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们就生态公园建设、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经济性与市场性、碳达峰与碳中和领域中农林业发展、碳排放核算以及如何实现从中央到地方各层级政策的协调等问题与耿涌教授做进一步的探讨,同时,耿涌教授根据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心得对大家困惑的地方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聂鑫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耿涌教授研究的深度以及研究背后的爱国情怀令我们为之敬佩,希望同学们从本次讲座中认识到“双碳”研究既要结合国际,也要扎根祖国大地,我们既是“双碳”的研究者,也是“双碳”践行者。(图文/王婷 编辑/梅蕾 审核/刘汶)

主讲人简介:耿涌,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院长。是生态环境部专业技术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及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废物管理专家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课题、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及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在science、nature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ssci等文章三百多篇。获得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各类科研奖项8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