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乡村研究与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2024年04月05日  点击:[]

2024年4月2日,由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乡村研究与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ural Studies and Rural Revitalisation)于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3报告厅举行,共有180余位师生参加。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国恩出席并致辞,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史云贵主持开幕式,我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花楼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并主持主旨报告。此次研讨会“乡村研究与乡村振兴”主题,四位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在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分享了各自优秀研究成果,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夏国恩代表广西大学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强大力量来进行。广西大学作为农业农村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力量,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在乡村振兴领域做出了许多积极尝试和探索,组建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乡村的实际情况,与乡村干部、群众共同探讨发展良策,科研成果显著。他期望大家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能够以研究者的敏锐观察与思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结晶,为促进我国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围绕主题“乡村研究与乡村振兴”,深入探讨乡村发展面临的挑战机遇可行发展路径策略。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亚伯大学教授Michael Woods围绕全球化与中国乡村的地方发展,浙江奉化滕头村、山东青岛大欧村、河南新乡新安村为例,阐明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村落的发展进程及其模式。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何深静提出一种结合政策研究、社区调研和专家访谈的社会表征方法以探讨全球城市化背景下香港乡村的多面性。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拉夫堡大学教授Darren Smith通过梳理乡村地理和乡村研究领域的现有研究剖析了“机遇地理”的形成与发展,并指出未来乡村研究可以参考借鉴主流地理学和城市相关研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杰出青年人才李玉恒研究员聚焦知识经济时代下乡村范式的转变,以曹县淘宝村为例,探讨知识经济推动全球市场创新分化背景下中国乡村发展新模式。

交流互动环节中,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打破全球化乡村发展限制的问题,Michael Woods教授表示政策制定需要考虑实际,直面挑战并做出尝试。而新兴市场如何在本地化全球化中寻找平衡的问题,李玉恒研究员表示电子商务引领的乡村发展新模式会有不足,但可以通过实践了解市场特质,寻求发展的新希望。

下午,与会嘉宾在我院208会议室参加以“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姜棪峰助理教授主持会议并以“桂北梯田农区的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为切入点进行开场主题演讲,引起专家学者们的热烈探讨。

本次研讨会旨在推进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探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机遇,为我国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出新的智慧和力量。今后,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推进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与服务乡村振兴充分融合,实现服务乡村振兴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双线并进、同频共振。


图︱班世湾、史书洋  文︱董仁玲  审核︱姜棪峰、刘芮伶  终审︱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