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杜鹏教授莅临我院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与实践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09日  点击:[]

2020年11月7下午三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在学院107学术会议厅作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与实践”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聂鑫教授主持此次活动,我院众多博士生、研究生纷纷慕名前来聆听本次讲座围绕着“积极老龄化”这一主题,主要从积极老龄化的理论与政策变迁、政策实践与特点、政策的完善和政策的发展目标等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

引言部分,杜鹏教授首先厘清了老年人口数量、老龄化社会、年龄结构等几个容易模糊和混淆的概念,强调人口老龄化是老年人口比例占总人口比例不断提高的动态变化过程,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

 (杜鹏教授在讲解)

在此基础上,杜教授对积极老龄化理论开始正式展开论述,他指出,积极老龄化是基于活动理论提出的多维度概念,强调社会活动与健康水平的联系,是指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使健康、参与和保障的机会尽可能成为最佳的过程。随后,杜教授梳理了我国积极老龄化政策变迁的进程,即从2006年“十一五”规划中第一次正式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到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首次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体现了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政策重心转变。他介绍道,积极老龄化政策具有预防性、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等显著特点,依据已有理论和政策,我国的积极老龄化政策可大致分为社会保障、个人健康、社会环境和个人能力等四个维度,之后,他还结合与我国老年人口密切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对每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解读。

(讲座现场)

杜鹏教授对积极老龄化政策的特点进行了补充,他认为,我国积极老龄化政策呈现出以下突出特点:总体以社会保障类为主;形式日益多元;政策体系逐渐成熟;与经济发展及老年需求特点日益协调等,他还以我国几个省份的老龄化政策发展过程为例进行了佐证和说明。关于积极老龄化政策的完善方向,杜教授认为可以从拓展政策领域、优化“年龄友好型”的社会环境、强化增权赋能型政策建设等方面着手。最后,杜教授基于我国老年人口发展趋势和有关领域的社会治理实践,提出了积极老龄化政策的发展目标。

(互动交流环节)

杜鹏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的讲授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逻辑严密、扎实全面的内容也使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临近尾声,杜教授与在场博士生和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就鼓励有能力的老年人继续就业与劳动力就业市场容量有限之间的矛盾以及时间银行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探讨,从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大家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和感悟。在全场师生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图|陈美合  文|潘懿  编辑|陈美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