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沙龙∣教育经济管理中的定量与定性分析

2021年11月19日  点击:[]

2021年11月11日1500,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学院415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开展学术沙龙的初衷是“促进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以及老师之间的交流,进行思想碰撞”。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教育经济管理中的定量与定性分析”。此次沙龙由童雅俊同学发起,颜智倩、杨文静两位同学进行文章分享,我院苏毅清老师、李小红老师担任参与嘉宾,谯欣怡老师也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吸引了我院众多学生前来参加。学术部黄金冠同学担任本期学术沙龙的主持人。

(图一 沙龙现场)

颜智倩同学分享的论文为《地方政府贯彻“职教20条”的比较分析-基于注意力配置理论的文本分析》,分别从“为何及如何提出问题”、“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逻辑结构”、“结论和建议”四个部分展开阐述。该文基于注意力配置理论,从政策发布的时间、政策主题、政策工具三个维度,不仅从中央的层面对“职教20条”政策文本进行分析,还从地方层面对各省级政府的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分析,并且探索地方政府的注意力配置差异,挖掘他们的地方特色和不足,为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改革政策给予参考,也可为尚未出台政策的地方政府予以见解。

(图二 颜智倩同学分享)

颜智倩同学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针对颜智倩同学分享的文章进行了以下提问文章中的注意力比重是如何得出的Nvivo可以应用于哪些方面?颜智倩同学一一解答,谯欣怡老师进行了补充解释。同时苏毅清老师还在子节点的归纳方面分享了自己关于政策层级的看法以及“地方注意力配置差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差异相关”的观点,并提出完善建议。李小红老师也对该文章的撰写逻辑进行了肯定,针对教育政策与地方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出建议,同时就“农村职业教育与国家反贫困模式”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图三 李小红老师点评)

接下来到杨文静同学分享的文献为《来华留学生教育与进出口贸易:基于1999-2017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该文基于1999-2017年我国31个省市的面板数据,并运用工具变量和双向固定效应模型进行研究。经研究发现:无论是在出口还是进口方面,来华留学教育均表现出了正向促进作用,并且对出口方向的作用更加明显,分项目来看,非学历项目的影响要大于学历项目。这一研究对于调整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优化具有积极的政策参考意义。此外,结合其分享的文献的研究方法,杨文静同学还简单分享了她最近在撰写的文章中用到的计量经济学研究模型。

(图四 杨文静同学分享)

李小红老师在杨文静同学分享结束后提问:面板数据分析的步骤有哪些?然后指出在撰写文章时,应在理论的基础上,提出计量经济的研究模型。接着谯欣怡老师指出,在进行研究时,既可以用现成的理论框架进行研究,也可以结合文献进行理论的结合与创新形成有文献支持的新的理论框架来进行研究。最后苏毅清老师进行点评,同时对面板数据以及截面数据等进行了补充解释,并向大家介绍了面板数据分析的大致步骤,并且推荐想做定量研究或计量经济学研究的同学,要掌握工具变量法的使用。

(图五 谯欣怡老师点评)

教育是公共物品,同时公共物品是由公共部门提供的,所以教育问题也归属于公共管理问题。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就“教育与公共管理如何进行融合”提供了思路,同时也给教育经济管理方向的学生在选题方向提供启示。至此,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再次表达了对三位老师及两位分享人的感谢。

(图六 三位老师讨论)

学术沙龙是我院为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并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的常规性学术活动。每次沙龙都围绕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主题,邀请一名老师担任特邀嘉宾,并由一至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主讲同学选取一篇该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和分享,参会同学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交流,由主讲老师对关键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一个开展平等自由学术探讨的良好平台,既为大家进行理论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机会,也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全新视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