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 | 陈晓春教授作“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主题学术讲座

2021年12月02日  点击:[]

11月25日下午,广西大学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特邀湖南大学陈晓春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以‘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讲座由我校区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谢舜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熊斌老师、覃志敏老师、缑文学老师,以及百余名博士生、研究生听取本次讲座。

F21B1


陈教授从低碳经济、绿色产业、绿色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讲座伊始,陈教授指出绿色发展是低碳经济的基本方向,是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2007年6月我国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领域及其政策措施;2007年12月,国务院发布《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提出在大力推广节能技术、推进关键技术创新、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开展基础科学研究五大领域大力推进能源技术进步。

CBDA


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部分国家盲目发展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带来了重大灾难。从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历史中,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第一,积极推进环境立法;第二,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推动低碳能源发展;第三,将“低碳”带入生产生活,大力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第四,积极开展低碳文化,使得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8825

   我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领域构成及2019~2030年能源需求情况等


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绿色产业是指生产过程中,减少化学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于2019年研究制定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指导各机关、团体、企业、社会组织更好支持绿色产业发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陈教授指出:要发展绿色产业,就要发展低碳能源产业。大力开发风力发电、稳步开发生物质能、加快发展太阳能产业、适当发展核电等,并对传统产业的低碳改造,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性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急迫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79C8


2008年10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召开全球环境部长会议,会议提出“发展绿色经济”的倡议。2011年2月,第26届理事会暨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上发布了《绿色经济报告》,阐明‘绿色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陈教授介绍:我国对绿色经济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第一,绿色经济的出发点是环境保护;第二,绿色经济的结合点是科技创新;第三,绿色经济的本质点是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第四,绿色经济的研究点是应用性知识体系,并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我国在1979年通过了第一部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标志着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进入法制轨道。

6C523


随后,陈教授就“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202班研究生李婷婷分享了自己思考的内容,她认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注意环保,进行绿色发展,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相互矛盾之处,但可以想方设法化解矛盾,达到二者同向发展。

陈教授就该同学的观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第一,“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低碳经济是发展经济的不二选择;第二,低碳秩序是绿色发展的科学依据;第三,低碳产品是构成绿色经济的物质基础,绿色发展是人类扩大再生产的需要,是低碳经济的灯塔。

最后,谢舜教授对陈晓春教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第一,低碳经济的目标是试图解决全球性的公共问题;第二,绿色发展是人类共同发展的方向,需要各个国家协调产业政策,绿色发展是检验各国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从全球公共事务治理的层面看,中国政府的治理目标和理念,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及担当;第三,从公共事务管理者的角度看,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命运共同体,政府作为管理者,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模式选择上,应考量不同整体的利益诉求。

此次学术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的认识和了解,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