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MPA系列讲座 | 老旧小区改造和基层治理相融合的探索

2022年06月06日  点击:[]



5月31日晚,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行“老旧小区改造和基层治理相融合的探索”主题讲座,是MPA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南宁市城市更新和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党委书记、正高级工程师韦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均旭教授主持本次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韦戈书记对南宁市老旧小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他指出,南宁市政府通过改造与机构改革相融合、改造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融合、改造与基层治理相融合的“三个融合”,探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径。

其次,韦戈书记对“改造与基层社会相融合”进行重点阐述。他指出,当前城市居民的高密度和多元化对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社区和小区作为城市治理的两个最小单元,它们之间的距离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实现业主主体对小区的共同缔造,是小区改造必须思考的问题。韦戈书记还向大家介绍了南宁市“老友议事会”的产生背景,结合住建部小区改造“共同缔造”的理念、南宁市“先自治后改造”的要求及南宁市的老友文化,南宁市小区居民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应运而生。



韦戈书记通过logo、制度设计、主要工作内容、筹建流程、议事规则等方面对南宁市“老友议事会”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如今老旧小区改造由政府统筹协调,老友议事会的代表直接与各方主体沟通。这种形式可以厘清各方责任,同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城市更新的工作制度结构由政府大包大揽的管理模式转型成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模式,体现了“共同缔造”的原则,实现了“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有正向作用。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与韦戈书记就“如何对老友议事会成员进行正向激励”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韦戈书记更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为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支持。

最后,周均旭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向韦戈书记对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讲座中总结知识和经验,再接再厉,敏于求学,勤于实践。


图文 | 孟晓玲

编辑 | 商丽萍

审核 | 钟革秋、覃译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