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推动“中国之制”走向“中国之治”

2022年06月13日  点击:[]

为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研究热情,促进名师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6月10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来到公管名师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推动‘中国之制’走向‘中国之治’”的主题讲座,院党委书记聂鑫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三十多位学院教师及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704A8


讲座开始前,聂鑫教授对姜晓萍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详细介绍,希望大家能珍惜机会,认真聆听,仔细思考。讲座开始,姜晓萍教授指出,“中国之制”是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她认为,“中国之治”是国家治理的效能质量,体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制度的“制”,其实是发展的动力,主要是通过体制和机制来解决问题。而治理的“治”其实就是将这种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两个“中国奇迹”,即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实力。接下来,姜晓萍教授从认知国家治理的理论内涵、破解中国之制的基因密码和明确中国之治的实现途径三方面展开论述。

99A57


首先,姜教授通过中西方对于治理问题的研究向大家明确国家治理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既定方向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话语语境和话语系统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的改革意义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科学、民主、依法和有效地治国理政,并指出要领悟国家治理的根本遵循、厘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在逻辑和聚焦国家治理的核心问题等。接着,姜教授从制度的力量、制度的谱系、制度的源流和我国制度的优势等方面向大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后,姜教授指出实现中国之治的路径有:实现构建多维立体“大党建”格局、完善科学严谨“大党建”机制和创新城乡“党建+”体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三共融三治、坚持依法治国、倡导回应性治理、提升治理韧性和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等方面。

3B30F


在分享结束后,我院师生踊跃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姜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与我院师生围绕智库应如何发挥作用、农村公共服务问题应如何研究、如何选择好的中国选题进行研究以及民族地区教育要实现高效能治理需关注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A79E8


最后,聂鑫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姜教授从三个方面向我们清晰地阐述了如何实现从“中国之制”走向“中国之治”,姜教授是一位真正关心中国现实社会问题的学者,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不仅能从姜教授身上学习到如何做学问,更要学习到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学者。

姜晓萍教授简介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委员,四川省委首批智库“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负责人、首席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