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构建新时代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线上讲座

2020年06月27日  点击:[]

“构建新时代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线上讲座

 

20206月21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人文地理专业博士、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主体功能区处副处长谢秀珍博士在西大校园内,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就“构建新时代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场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聂鑫副院长主持,许多公管学子通过线上参与会议的方式聆听了这一讲座。





讲座伊始,谢秀珍博士指出,我国当前的国土空间开发面临着自然环境和资源约束紧、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严峻形势,存在着规划体系不够科学、规划目标及内容间协调性及可操作性不足、规划体系缺乏权威性、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公众参与和监督不足等具体问题。“多规合一”的提出,是构建系统性、整体性空间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接下来,谢博士简要概括了国土空间规划新体系的总体框架和主要特点。在新的发展框架下,国土空间规划主要分为国家、省、市、县、乡(镇)等五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详细规划等三类,以及编制审批、实施监督、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等四个体系。她认为,新体系对解决传统国土空间规划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因而具有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强化权威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等五个方面的显著特点。她进一步指出,“多规合一”思想指导下的新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调构建全国三大战略格局,包括两横三纵城镇化格局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以及七区二十三带农业战略格局。谢博士还就广西主体功能区划分和南宁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具体定位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

最后,谢秀珍博士就近期国家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部署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介绍。她指出,国家强调在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要坚持一致性处理原则,利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的优势,对过渡期内现有的空间规划进行有效衔接协同。此外,规划编制的底图底板和统一定位等基础性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基础性环节,进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的“双评价”应当成为各地区开展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之前的常规性举措。生态保护红线的评估调整也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重点,“三条控制线”是其核心内容;在自然保护地的优化调整方面,国家强调科学性、简洁化、可操作及权威性,并提出了村庄规划的基本定位和总体要求。讲座结束后,谢秀珍博士耐心地答疑解惑,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土空间开发规划新理念的认识和了解,为同学们开展相关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这次线上讲座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创新性尝试,取得了意料之外的良好效果。屏幕隔不断同学们与学术大家交流的迫切渴望和学习热情,网络空间洋溢着积极活泼的学术交流氛围。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不久后的一天,我们能在线下讲座中再相见!

(文/潘懿、图/潘懿、编辑/陈娅校对/江仿仿审核/刘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