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基本问题与关键节点--西北大学席恒教授座谈会

2020年05月31日  点击:[]

2020年5月30日上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公共管理教指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席恒教授应广西大学区域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和广西社会学学会邀请莅临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415会议室与基地研究员、广西社会学学会会员进行学术交流,到会的人员有谢舜教授、聂鑫教授、魏万青教授、罗树杰教授、黎昌珍教授、王玉生教授、王巨光教授、汪晗副教授、吴凡副教授、周文栋博士、苏毅清博士和雷文艳博士

 

作为主讲嘉宾,席恒教授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基本问题与关键节点》的主题发言。席教授指出,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体系是人类健康治理的重要基础。由于人类自身因素和环境诱发因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发,严重危害社会公众的健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重大突发事件都有一个从潜伏期、引发期到成长期、暴发期的演 化过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是如此。任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有一个从潜伏期、引发期到成长期、暴发期的演化过程。席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和全国的发展为例,分析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基本问题、关键节点及其关键措施,提出要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在科学研判致灾机理的基础上,准确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走势,并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走势,在关键节点发挥关键角色作用,采取关键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席教授强调应急管理的核心是做好“三基四识”,“三基”即基本问题、基础工作和基层;“四识”即是培养公民的应急意识、应急知识、应急常识和应急技能。

 

席教授风趣的发言引发了到会人员的兴趣。与会者围绕着应急管理的关键点、临界点、第一响应人制度、首席应急官制度、应急战略物资储备以及应急管理专业设置与教学等方面展开热烈交流。(广西大学区域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广西社会学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