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名师开讲啦 | 龙花楼教授作“青春无悔——服务‘三农’振兴乡村”主题讲座

2022年05月30日  点击:[]

为进一步激励我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壮阔事业,52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到龙花楼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主题为《青春无悔——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庞惠副书记主持,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三农情结的萌芽,研究工作转向三农,用实际行动服务三农,及科技扶贫惠八桂。龙花楼教授回忆起自己的经历,从一个穷困的湘赣交界的小乡村一步步走到北京和奥地利、从一个师范生成长为一位长江学者的人生际遇,鼓励大家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以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平凡而不平庸,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龙花楼教授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作为本次讲座的结语,他表示,他深深热爱着祖国大地,热爱研究八桂大地的三农问题,愿意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最后,龙花楼教授给同学们送上寄语心怀国之大者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悔青春

交流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活跃,龙花楼教授与同学们就三农问题、时间规划、乡村振兴以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师生们意犹未尽。大家一致认为,龙花楼教授所付出的努力令人肃然起敬,龙花楼教授分享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参加本次讲座犹如接受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令人深受感动、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

 

学生感言:

本科赵俊霖同学:今天真切地感受到了知识的温度、力量、质量和重量梅贻琦先生曾说:“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龙教授当之无愧是一位大师。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日我才知道知识能够拥有这样的力量,知识分子的一个想法,就有可能帮助到一个农民、一个家庭、一个村子、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知道龙教授的成就难以复制和接近,但我意追随他的脚步,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去影响更多的人。

硕士研究生徐小峰:本次讲座令我充满感动,感谢以及感慨龙老师崎岖但坚毅的求学之路和治学严谨的精神令我鼓舞。我在龙老师身上看到了坚韧不拔,专心致志的学者本色,也看到了淡泊名利,奉献西部的家国情怀。

博士研究生张元园:龙老师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他的成长经历。通过龙老师的分享,我们知道,人生很多事我们无法预料和掌控,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和方向,并坚持不懈的去努力,终将会得偿所愿,走向坦途。

博士研究生向帅:龙老师的讲座让我感触颇深。人生总会站在无数分岔路口,面临诸多选择,不同的的选择会带我们走上不同的道路。人生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只有做选择的你。既然选择了心中的道路,那就勇敢前行做到最好,毕竟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的味道是什么

主讲人简介:花楼,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转型、“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等研究。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多家国际SSCI期刊副主编编委,主持在研国家自然和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获中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出版著(译)作 10 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SSCI收录70余篇。连续入选2019-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图片 | 商丽萍

文字 | 陈梦昕

编辑 |  

审核 | 刘佩瑶 覃译萱 范嶙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