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沙龙 | 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社会治理问题探讨

2022年04月30日  点击:[]

2022年4月29日11:00,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22期学术沙龙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开展。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为“社会治理问题探讨”,参与嘉宾有苏毅清老师、缑文学老师,文章分享者为张增辉、臧进喜两位同学,黄巧媛同学担任主持人。本次学术沙龙吸引了外校及我院众多博士生、硕士生前来参加。

张增辉同学分享的文章题目为《新加坡社区治理的“互赖特色”》,他从选题缘由、理论工具、新加坡社区治理的互赖特色、投稿心得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张增辉同学基于我国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以及新加坡社区治理成就对我国基层治理有一定的启示,以期通过研究新加坡社区治理为我国基层治理提供些许有益建议。该文以治理互赖理论为理论工具探讨国家机关与公民社会如何实现平等互惠。文章通过构建新加坡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结构图、展现新加坡社区建设组织体系、阐述新加坡推动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实例,向读者展示了社区建设的核心在于多方参与。新加坡的互赖式社区治理在巩固政府主导地位的同时,增强了社区的发展活力,丰富了社区治理主体与治理方式,实现了政府治理、居民自治与社区自我调节的“互赖”共生,该治理模式对我国基层治理有一定启示。

本次学术沙龙除了分享好文章,还意在与同学们分享写作和投稿经验。关于投稿,张增辉同学认为:选好理论是写作的基础工作之一,有了想要运用的理论就有了探究的方向;新颖的题目能在众多文章中脱颖而出,编辑在选文章时首先看到的是题目,下一步才是深入了解文章内容;多看文献,只有多看文献才能获得灵感,才有写作资源;所写的文章一定要与出版社喜好的文章特点、研究风格相符才更有几率被录用;任何时候沟通都很重要,写作过程中多与导师沟通是写作的一剂良药。

张增辉同学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缑文学老师就如何寻找资料、如何看文献、“强政府弱社会”、“强政府强社会”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臧进喜同学分享的论文是《“不完全合同”风险、碎片化诱因与整体性救治——基于政府购买服务的个案分析》,她从问题的提出与文献综述、“不完全合同”风险与整体性治理分析框架、“不完全合同”风险的类型、案例分析、政府购买服务“不完全合同”风险的整体性救治策略、撰写心得这六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文章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研究:我国政府购买服务中“不完全合同”风险有何特定的生成逻辑和类型?在管理学层面,合同背后是否具有更深层次的诱发因素?能否构建一套相应的整体性救治方案?臧进喜同学首先阐释“不完全合同”风险及其类型,接着以整体性治理为理论工具构建整体性治理的分析框架,然后以T街道为例探究政府购买服务“不完全合同”风险的碎片化诱因,最后从服务理念、主体网络、制度体系、责任机制、信息技术这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关的整体性救治策略。

关于撰写心得,臧进喜同学认为:不要害怕“动笔”,脑子里有想法就一定要写下来;不要害怕“修改”,文章很难做到一气呵成,只有不断修改才能有所进步;尽人事听天命,我们把该做的做好,一定不要气馁,一定要坚持不懈!

臧进喜同学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赞赏道:“这是一篇相对比较成熟的文章,臧进喜同学在写作过程中也学摸出了自己的学习门路,相当不错!”苏老师也表示:文章是改出来的,不是一次性写出来的,千万不要等到万事俱备再动笔,因为想法经常变化,不动笔写下来的话很容易产生混乱。随后,缑文学老师就整体性治理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缑老师说道:整体性治理是针对碎片化问题提出的,那么首先要思考公共管理的价值追求到底是效率还是公平呢?为什么追求整体性治理呢?是什么导致碎片化呢?缑老师提出的问题为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提供了一定的研究方向。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向臧进喜同学提问:“请问应该如何选择投稿期刊呢?您有遇到退稿的情况吗?”臧进喜回答:“投稿期刊与你所写的文章有很大关联,因为每个期刊都有自己的风格和文章主题,你所写的文章和你所投期刊的风格相符才更有可能入选。我这篇文章没有遇到退稿的情况,主要还是修改文章”。也有同学提问:“所投的文章要与期刊风格相符,那如何才能尽可能做到相符呢?”臧进喜回答:“文章主题要与期刊往常所发表的文章主题相符,文章内容多样,不要求相仿;写作框架也要与已发表文章的框架相符,也可以创造自己的写作框架,但是一定要符合行文要求,总而言之就是投其所好”。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部分,通过此次的沙龙分享,同学们对社会治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如何撰写文章有了更多的认知,这正是学术沙龙活动的意义所在。

学术沙龙是我院为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并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的常规性学术活动。每次沙龙都围绕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主题,邀请一名老师担任特邀嘉宾,并由一至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主讲同学选取一篇该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和分享,参会同学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交流,由主讲老师对关键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一个开展平等自由学术探讨的良好平台,既为大家进行理论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机会,也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全新视角。(文字|谭鑫 图片|谭鑫 编辑|杨紫馨 审核|苏毅清 陈艳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