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沙龙 | 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一期:城乡融合发展

2022年04月17日  点击:[]

2022年4月14日19:00,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21期学术沙龙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开展。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城乡融合发展”,邀请了我院苏毅清老师和黄六招老师担任参与嘉宾,冯德东、罗亚萍两位同学作为分享人分别就他们的论文进行分享,吸引了外校及我院众多博士生、硕士生前来参加。本期沙龙由学术部尹凌云同学主持。


冯德东同学分享的文章题为《“人-地-业-房”共生视角下村域农村居民点空间特征与分类整治》,该论文依次从研究思路、理论认知、研究方法、具体研究概况以及整治模式和策略等多个方面讨论了村域农村居民点空间特征与分类整治的相关问题。文章在既有研究基础上,运用共生理论、耦合协调度模型等方法探究农村居民点多维要素空间共生特征,并通过鱼良溪村的案例分析,提出分类整治模式与策略,以期助力新时期乡村空间重构与振兴。


冯德东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出案例研究要突出研究视角的优势性,提出从多维要素的“人-地-业-房”视角与传统视角进行比较分析,会更加突出案例的优势性所在;同时对文献综述提出新的要求。接着,黄六招老师也进行了点评,指出要在文章中体现出样本量,农村居民点共生水平评价指标测度的选取需加以说明,同时对研究结果加以讨论。

罗亚萍同学分享的论文是《老有所“医”:城乡医保整合提升中老年人的健康了吗?》,她从研究动机、理论与方法、实证结果和结论与讨论四个部分展开讲解。此研究以2016年《意见》的颁发为时间截点,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5年和2018年两期全国追踪调查数据,利用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法(PSM-DID),分析城乡居民医保对中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城乡居民医保对城乡两地、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年龄段及不同性别中老年人健康的异质性影响。研究指出: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显著提升中老年人的自评健康、减少慢性病数量;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对中老年人的门诊次数、住院费用有一定的减少作用;相对来说,中年组、高收入组以及农村中老年人从城乡居民医保中获得的健康收益更大。


罗亚萍同学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进行了点评,他提出仅仅通过中老年人去门诊次数衡量医疗服务利用率指标比较单一,同时一年的样本数据较少,采用多年的数据更能反映它的变化;强调加强对实证结果的解释可以使我们的研究更有意义。接着,黄六招老师也进行了点评,提出首先要突出文章的特色,同时要清晰文章的机理分析,调整研究的侧重点;此外同样之指出连续追踪数据可以使研究更具优势。

在提问环节中,线上同学向罗亚萍提问:“为什么审稿人建议treat往前推几期?如果再往前推两年有什么意义?如果在treat之前再往前推,它的干扰是否反而更大?”。罗亚萍解释“一个人的健康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时间往前推可能可以测度其变化期的影响”。苏毅清老师也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如果将时间往前推,相较于DID,断点回归是否更适配于现有数据,更能发挥其解释力度,这有待考究。

城乡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我国城乡融合发展站上了新起点。通过此次的沙龙分享,同学们极大增进了对城乡融合发展中公共政策问题的了解,这正是学术沙龙活动的意义所在。(文/孟晓玲,图/孟晓玲,编辑/苏桐湘,审核/苏毅清、马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