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招生信息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1年公管学院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2020年09月29日  点击:[]

2021年公管学院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为完善和规范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复试和拟录取工作,提高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广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如下:

一、申请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和我校规定的体检合格标准;

(三)必须是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且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被推荐高校列入推免生名单;

(四)在本科阶段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取得科研成果,或在国内外重大竞赛中获奖的,可优先考虑;

(五)在本科学习期间未受过任何行政处罚或处分;

(六)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还需达到我校直博生的申请条件,直博生的审核认定以学院规定为准。

凡符合上述条件的同学均可申请到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直博生),凡按规定可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非全日制专业不接受推免生。

()、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达到以下条件:

211以下层次高校:年级专业成绩前5%

211高校:原则上年级专业成绩前5%;特殊情况要补科研成果证明,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研究生院.

985:高校:成绩不做限制,考核合格择优录取。

凡符合上述条件的同学均可申请到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直博生),凡按规定可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

二、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材料

申请广西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生的学生,需向我院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一)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二)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三)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原件);

(四)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需提供复印件一份;

(五)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表。

(六)政审表(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七)《广西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材料整理及提交方式: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申请材料均需在复试前递交所申请学院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人员,一经收到,不再退还。

地址:广西南宁西乡塘区广西大学西校园公共管理学院110研究生办公室 樊老师 电话0771-3235695

三、推免生申请接收工作安排

(一)申请人必须在20211012日至1025日期间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对我校相关专业提出申请。

(二)我校分批次审核申请信息,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择优选拔,额满为止,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复试通知。

(三)复试录取基本要求

复试考察学生德、智、体、能、勤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着重考察学生科研创新潜力,对学科的认识、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考生知识背景等。

学院根据申请学生情况及时遴选,发送复试通知,组织复试。

(四)、凡通过复试,被我院接收的考生,由学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四、复试时间、地点、复试内容

(一)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时间: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现场面试(南宁市内)、视频面试(南宁市外)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采用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成绩即综合面试成绩。

综合面试分4个部分,每部分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且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

综合面试内容及权重为:

1、基础考察(政治思想、身心健康及表达),占20%

2、外语(含口语、听力),占20%

3、成绩和科研,占55%

4、特殊学术专长,占5%

特殊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综合面试方式:现场面试(南宁市内)、视频面试(南宁市外)

面试时,请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内容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前发现推免生提交不实材料而影响录取结果的,可上报教育部,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标准及录取通知

拟录取推免生的复试总成绩需(≥60分)以上才达到合格。已被我院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考生收到推免服务系统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本复试细则是根据《广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本学科要求制定的,最终以《广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为准。


            公共管理学院

                            2021 9 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