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招生信息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MPA考生复试细则

2021年03月18日  点击:[]

根据《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确保我院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及加强硕士研究生入学前复试工作的管理,特制定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公共管理专业MPA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一、复试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结合我院专业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我院根据生源情况在不低于“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的前提下进一步划定复试分数线。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1:1.5

(三)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二、招生指标

依照广西大学2021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专业招生指标分配情况,2021年我院计划招收非全日制专硕MPA研究生150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2名)。

三、关于报考资格

我校将在复试期间对考生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再次审核,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或录取。

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4)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后有 3 年或 3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 2 年或 2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四、考生复试前提交资料方式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均应按照我校招生章程、复试录取办法中的相关要求,提前准备好资格审查证明材料原件的电子版以及复印版本

(一)电子版本请按照提交清单材料内容,按顺序排好后扫描做成一份PDF 文档发送到邮箱:3338146847@qq.com,,文档命名方式:考生编号(准考证号)+姓名

(二)邮寄材料(按清单顺序排好,打印成册):封面请注明“公共管理专业复试专业名称(MPA公共管理硕士)、考生编号(准考证号)、姓名”。邮寄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10办公室 MPA中心钟老师 收 电话:07713227339。寄送到达截止时间:415日。

提交材料清单

1)广西大学2021MPA复试考生信息表一份;

2)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本人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一份;

4)学籍学历校验未获通过的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学历认证报告;

、往届生提供的是《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学籍学历验证或认证,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验证,并获12位在线验证码。 毕业考生可获得“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凡在国外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5)大学阶段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可以在自己档案里面查找,复印后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6)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1份(政审表在我校研究生院→下载中心→研招办下载,考生需在复试时提交报考学院);

7)硕士研究生入学前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新TOEFL成绩达到80分、IELTS成绩达到6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达到60分的,请考生携带相关成绩复印件一份。

五、复试时间安排(如教育部时间安排变更,我校随之调整时间安排,请考生,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页消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的复试工作均以在线方式进行。

视频面试时间:322日(星期一)、323日(星期二) :8:00-18:00学院提前通过研招网后台系统等线上方式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考生须根据分组情况在指定时间段进行面试。凡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考生通过报考服务系统进入在线面试系统,请参考《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了解具体登陆和操作办法。

为保证本次面试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将提前进行系统测试。

测试时间:319日上午1000-1230320日下午14:00-16:30(测试分组将另行通知)。

视频复试的具体要求见附件1

六、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面试两部分。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100

A、外语听力测试满分50

B、外语口语测试满分为50

2、专业面试 100

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15分)以及思想政治理论测试(15)分: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主要考察考生对公共管理的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掌握程度;

B、综合面试 70分:主要考查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

七、计分原则和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专业面试成绩×权重80%

2、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300分)/3×50%+复试成绩×50%

3、录取原则: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将所有参加复试合格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招生指标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复试成绩总分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4、学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时,需在通知中要求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回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八、复试费用收取

硕士研究生复试费180/人,今年我校研究生复试缴费将采用网上缴费,考生可参考《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缴纳流程》 ,在到校复试之前完成复试费用的缴费。

九、其他

(一)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作弊、身体检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复试加分项目。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符合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须在复试时向学院MPA中心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出具相关加分证明材料。

(三)非全日制硕士考生列入拟录取名单后须提交签订的定向协议书

(六)录取通知

学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时,需在通知中要求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联系方式:07713227339


附件1

复试考生网络视频复试具体要求

(一)网络视频软硬件调试以及适合复试的空间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按报考学院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报考学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考生复试时,必须不戴帽子、围巾、口罩,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朝向摄像头。

双机位摄像要求:

1、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主机位用学信网复试软件进行联络,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

2、次机位用WELINK软件,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生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确保主机位和次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复试组教师能够从次机位清晰看到主机位屏幕。效果图如下。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请考生提前要求做好准备,并在提前开展的在线报到过程中配合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二)复试特殊情况处理

1.按顺序排好考生的视频复试时间,如考生未能及时准备好,延误时间2分钟,可跳过该生到下一位,待该生准备好后再“插队”复试;

2.视频信号中断,双方要设法恢复联系,之前复试的内容有效,后续复试时间可予补足;如果在学院复试结束后仍未恢复联系,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

4.考生身份存在疑问,学院可以拒绝考生复试。

5、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予认定。复试过程中,评委出现不当行为,考生应当先完成考试,过后再向学校申诉;考生出现不当行为,评委有权责令改正,如果警告后仍不服从,直接取消成绩。

6、为防止协同作弊,禁止考生录音、录频,发现后取消复试资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