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招生信息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春季)

2021年04月12日  点击:[]



根据学校2021年博士招生文件精神,特制订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


一、选拔范围

应届硕士研究生(截止202191日前获得硕士学位);往届硕士人员原则上获学位至今不超过5年且年龄不超过30周岁;境外留学生学历学位证书须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二、选拔原则


坚持科学导向,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以申请人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及创新能力、科研潜力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创新人才。


三、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3、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本人为第一作者(或硕士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作者),发表较高水平学术论文或主持科研项目或获得学术奖励。

4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英语成绩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或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或者能体现外语水平的其他有关证明。

5、申请人硕士专业与公共管理学科相同或相近;

6、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体检标准;

7、提交读博期间的研究计划获得申请导师认可;

8、硕士毕业时间超过5年、年龄超过30周岁的申请人,应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两项:(1)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国内211工程或985工程高校(境外高校全球综合排名前200位);(2)本人为第一作者在本学科领域已发表2篇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取得其他高水平研究成果201611日至20201230日);(3)主持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项或地市厅级课题2项。

如有争议或情况特殊的申请者,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招生专业和导师

《广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所列的招生导师及学科专业均可接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必须符合《广西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定办法(试行)》的具体规定,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导师2021年博士生招生计划。一般每个导师每年最多招收1名学生(不含留学生)。

五、报名方式及程序

网上报名。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逾期不予办理。直博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直接报名并缴费。广西大学2021级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博士选拔一年两次,分别在202011月(第一批)和20213月报名(第二批)。本次公布的是第一批选拔时间安排,第二批选拔具体时间待定。

(一)网上报名

1、考生报名前应与意向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是否具有招生计划。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412。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并认真核实,牢记网上报名号和密码。

2、网上报名期间,考生报考信息确认提交后不能更改。

3、网报期间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并在考生提交报名信息三天内反馈。考生可随时上网查看学历(学籍)校验结果,可以在报名前或报名期间自行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查询本人学历(学籍)信息。

(二)缴纳报名考试费

根据桂价费函[2012]568号文,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考试费每人240元。报考费采用网上交费的方式,支付报考费后,不予退款。

网上交费时间:2021412日—418日。登录广西大学主页→“财务管理”→“广西大学缴费平台”,进入广西大学缴费平台(用户名:21+网报号,初始密码:bsBK1234(区分大小写))。无需注册,按提示缴费。

(三)、报名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申请人须于2021418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送至或邮寄到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到邮箱: 275155236@qq.com

注意:1.邮件题名:博士报考+考生姓名+报考导师

    2.所有材料做成一个pdf文件,所有材料都放到这个pdf文档里文件命名格式:考生姓名+报考导师.pdf

地址:广西南宁西乡塘区广西大学西校园公共管理学院110办公室(研究生办)电话:0771-3235695 收件人:樊老师

1)《广西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申请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2应届硕士考生: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往届硕士考生: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获得境外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需加盖管理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历届生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4)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广西大学的专家则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5)外语水平证明、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材料;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须持《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生源所在省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或高等教育处等相关处室进行报考资格确认,经审核同意,将加盖公章的《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与报考有关材料一起邮寄或送达招生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7)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并盖章);

(8) 博士学位研究计划书

六、学院审核

2021年4月21日前,学院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七、综合考核

根据《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西大研〔202022号文件精神,我校博士研究生选拔以面试、笔试方式进行,重点考察备选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术态度、学术能力、外语能力等方面表现。

考核时间:初定2021年425号到510号之间,以学院具体通知为准。

学科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测试、专业综合考核三方面内容。

外国语水平测试:对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满分100分。

专业基础测试:1.人力资源管理 满分100分

       2. 公共管理学 满分100分

专业综合考核: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考核成绩计算

总成绩(100分)=英语×20%+专业知识技能考核分(人力资源管理*50%+公共管理学*50%)×20%+专业综合考核分(面试)×60%

综合考核过程按全程摄像,不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录取

参加考核的考生,面试成绩须不低于60分,考核总成绩须达到70分才能进入录取考查名单。考生报考的导师当年要有招生资格并且有招生指标,在此基础上,按考核总成绩高低顺序进行导师与学生互选,最终确定录取名单。

(一)上线人数超过导师可招生指标,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询问导师意愿,由导师确定录取人选;

(二)如上线人数少于导师招生指标时,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进行师生互选,由双方确定录取结果;

(三)如报考导师招生指标已录满,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其他导师;

(四)录取考查名单中如果有考生放弃录取,导师可按成绩高低依次候补互选;

(五)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和定向两种。我校原则上只录取非定向博士生;定向培养单位如已提前与我校订立协议方可录取为定向生。

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必须将人事、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全脱产学习。人事档案不转入我校的博士研究生,不能申请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和助研劳务费以及学费减免。

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入学时(2021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其他说明

(一)我校原则上只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同时要求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全脱产学习,直至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
导师负有博士生监管责任,有权要求博士生全日制脱产学习,还需保证博士生不在社会兼职。否则,一经查实,将停发或扣发博士生科研补助,同时追究导师责任。
(二)考生在报考前应主动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博导的联系方式可登录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或查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导师个人信息。
 
(三)考生报名前请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四)考生如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将有关情况在招生当年520日前主动告知我校研招办。如果上报教育部录取数据时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后果由考生负责。

(五)请考生及时留意广西大学研究生院主页招生信息公告和报考学院的网页,也可通过电话咨询,了解相关招生信息及考核实施细则等情况和进度。
(六)考生填报信息资料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五年内不接受其再报名,相关信息呈报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4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