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俊清、罗羽妍、黄六招在《公共治理研究》基于双重耦合视角下研究基层政策创新生成机制

2022年09月06日  点击:[]

【作者简介】

李俊清 :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广西大学君武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 

罗羽妍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层治理; 

黄六招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层治理、政府组织行为

【文章来源】

《公共治理研究》, 2022,34(04)

【引用格式】

        李俊清,罗羽妍,黄六招.双重耦合:理解基层政策创新生成的一种视角——基于广西隆安县“三区融合”政策制定过程的讨论[J].公共治理研究,2022,34(04):5-13.DOI:10.13975/j.cnki.gdxz.2022.04.001.

【原文链接】

双重耦合:理解基层政策创新生成的一种视角——基于广西隆安县“三区融合”政策制定过程的讨论 - 中国知网 (cnki.net)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基层政策创新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内容,直接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政策议程作为基层政策创新的第一步,其能否开启尤为重要,关于政策议程开启的研究成为知识界关注的重要主题。另外,面对政策创新的政治风险与社会风险,基层领导人在决策议程阶段需要在民众诉求、顶层设计、政府利益之间进行权衡与考量,政府与民众、政府上下级之间的博弈与互动是政策议程发展的重要推手。因此,分析基层政策企业家在决策议程阶段的运作机制理应得到学界的重点关注。当前,学界应用多源流框架分析地方政策创新议程无外乎从理论应用和理论补充两个层面入手,并且其讨论往往止步于政策窗口的开启,对于决策议程阶段的讨论相对薄弱。不仅如此,在中国基层政策创新的语境下,政策企业家在决策议程阶段需要聚焦于民众与基层政府、上下级政府间两个关键点,通过整合创新理念与设计创新工具,从而确保创新方案的顺利落地。基于上述逻辑,以下两个问题值得探讨:第一,基层政策创新的政策议程何以开启?第二,基层政策企业家在决策议程阶段呈现何种行动逻辑?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罗羽妍在导师李俊清老师和黄六招老师的指导下,应用多源流框架讨论基层政策创新环境及其政策窗口何以开启,并从理念工具两个维度出发,以耦合为研究视点,重点关注基层政策创新的决策议程,探究两个维度及其各自关键因素间相互作用的有机联系,从而构建了双重耦合的分析框架。

通过深入考察一个国定贫困县三区融合政策的形成过程,进行案例解构,发现:囿于基层政府创新资源的有限性,政治流中顶层设计的转变成为基层政策创新打开政策之窗、进入决策议程的关键;基层政府通过整合公共问题回应民众需求与自身治理需求,同时兼顾关联性政策以联合政府间的绩效晋升需求,促进政府与民众形成利益共识,进而实现理念耦合最后,创新方案的具体实施,首先要在融合顶层设计目标与发展可持续性特征的基础上进行路径规划,并通过项目缝合实现资源集约使用,使利益各方共同协作以完成工具耦合。

【期刊简介】

《公共治理研究》,曾用刊名为《广东行政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0年成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南京大学),2012年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复合影响因子为0.8552021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