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苏毅清、张小银等在Cities上发文揭示老龄化背景下如何缓解老年孤独感进而促进健康老龄化

2024年03月25日  点击:[]

作者简介

苏毅清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张小银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

禤媛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

发表期刊

Cities

引用格式

Yiqing Su, Xiaoyin Zhang*, Yuan Xuan (2024). Linking neighborhood green spaces to loneliness among elderly residents—A path analysis of social capital. Cities, 149,104952.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24.104952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健康问题是老龄化社会最重要的社会问题之一,孤独感则是影响老年心理健康的一个显著因素。孤独感不仅给老年居民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加重了社会的康养医护成本。在未来,老龄化的趋势还将继续加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及其带来的相关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战略选择。

近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毅清,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张小银,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禤媛,围绕老龄化背景下如何缓解老年孤独感以增进老年健康福祉开展研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ities(SSCI收录,2023 IF= 6.7)发表论文“Linking neighborhood green spaces to loneliness among elderly residents—A path analysis of social capital”,揭示了社区绿色空间缓解老年孤独感的作用与深层机制,并从社区空间利用与社会交往的视角为广大正在经历老龄化的国家如何缓解老年孤独感,实现健康老龄化提供理论洞见和政策启示。

该文运用社会资本的三维框架(social capital, SC),基于中国广西南宁市6个主城区的社区调查数据,实证检验了城市社区绿色空间缓解老年孤独感的总效用、深入分析了其中的内部机制,并提出了当前社区绿色空间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图1基于三维社会资本框架的论文分析框架

该文采用IV-OLS回归和带有结构方程的多重中介效应模型方法开展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从总效应上看,社区绿色空间使用能够有效抑制负面生活状态和心理问题的产生,从而促进了老年孤独感的缓解。从中介效应来看,社会资本中的关系网络、人际信任和互惠规范三条路径在社区绿色空间使用与老年孤独感的缓解中起着不同的作用。

同时,研究进一步证实了社会资本在社区绿色空间缓解老年孤独感中扮演了完全中介的角色。其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完全中介效应体现了社会资本所具有的综合解释力,它能够通过建立社交网络、提供情感与物质支持、促进信息流动与分享、增强社区参与等方式全方位的影响老年人的孤独感。另一方面,社会资本的完全中介作用也反映了社区绿色空间的影响总是间接的,通过空间构建起来的密切联系、充满关怀与温情的社会才是缓解孤独感的本质。这就使得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考虑更多的关联,由此才能体现出公共空间的作用。

图2社区绿色空间经由社会资本影响老年孤独感的多重中介路径

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学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了老年健康。然而,当前的研究较少聚焦于老年人的孤独感问题,这导致对老年群体孤独感患病率及其对老年人造成的负面影响的认识相对不足。实际上,老年人由于身体功能的退化与出行能力的限制、脱离工作岗位与社会角色的缺失、亲密伴侣的离世以及与子女的分开居住等多重原因,可能面临人际关系的重大变化,亲密关系的缺失,使其成为孤独感的高发人群。相关研究表明,孤独感已成为一种引发多种慢性病的风险因素,其引发的问题不仅对老年居民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的损害,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还将增加社会养老医疗照护成本。

对于老年居民而言,大部分已退休在家加上出行能力退化,主要以社区为中心进行日常活动。社区绿色空间作为社区环境的一部分,其存在极大贴近了老年居民的日常生活,并且提供了多种社会生态系统服务,如休闲娱乐、体育锻炼以及社会交往等,对老年居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福祉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然而,从现实中来看,社区绿色空间及其老年友好型作用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发挥,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

该文基于社会资本的理论——关系网络、人际信任和互惠规范的理论视角深入剖析了社区绿色空间使用与老年孤独感的关系。社会资本作为一个多维度且异质性的概念,不同维度的社会资本在对老年孤独感的影响上不尽相同。不同以往将社会资本作为一个整体概念来研究,该文将社会资本的各维度拆开,深入剖析了各维度的社会资本与老年孤独的联系,由此为社会资本理论的发展提供了新认识。同时,该文也构建了一个更加适用于老年群体的解释框架,为将社区绿色空间与老年孤独感联系起来提供了更细致入微的理解。最后该文从社区空间利用与社会交往的视角,呼吁在未来老龄化不断加剧的社区,一方面要重视绿色空间的老年友好型作用,预留足够数量的绿色空间;另一方面要根据老年居民的身体特点和使用需求进行适老化改革,使绿色空间资源配置在满足一般群体需求的基础上,适当的向老年群体倾斜。这为健康老龄化的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上述发表成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2GBL225)的资助。



- 期刊简介 -

Cities(《城市》)是发展研究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6.7,为JCR一区,中科院TOP,旨在向学术界、政策制定者和从业者提供关于分析和评估过去和现在的城市发展和管理,以反映有效和无效的规划政策;促进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施适当的城市政策。该杂志的范围涵盖了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城市管理;公私部门合作;发展和规划问题;城市更新;邻里保护与城市设计;移民和国际劳务移民;城市政治;城市理论;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和地区;基础设施;宜居性和生活质量;绿化;以及创建可持续城市的复杂性等领域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