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教师李小红在《西北师大学报》上发文《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世界实践策略及中国路径》

2024年04月08日  点击:[]


作者简介

李小红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发表期刊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2期


引用格式

李小红.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意涵阐释、全球案例与中国借鉴[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版),2024,61(02):65-74.DOI:10.16783/j.cnki.nwnus.2024.02.008.


原文链接

https://kns.cnki.net/KXReader/Detail?invoice=rFXd1jEtwNEHHOnGEcZYslSFDOdSQndr%2FyQkov4BWm%2Fg9l5vkZkIColfHv3g%2F%2BgctddnnWJxZzhXq6W6k2q8XKaazwUpVjmL5RSH%2BJZXBeqMNmMCHMlCi6FoWVl6POmaIPwcR%2FPh%2Fz4WW4cKgZnRuWsNJYK4yzOxRnoirJzb3Jk%3D&DBCODE=CJFQ&FileName=XBSD202402006&TABLEName=cjfdlast2024&nonce=563F15D9283C4B6BB0CCFD033A08E5D8&TIMESTAMP=1712242508010&uid=

近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小红在《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意涵阐释、全球案例与中国借鉴”,对高等教育意涵及在全球范围内的经典案例进行了解读,探讨了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的实践策略和中国路径。

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在教育领域中除学生跨国流动以外的所有与国际事务相关的活动,旨在让所有学生在学期间都有机会接受国际理念与跨境文化的影响,提升自身能力,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化世界的需求”。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正逐渐从理念走向实践,从政策计划层面走向政策推进层面,已成为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重要模式,主要国家通过国家战略、机构策略、国际课程、学生融合发展在地国际化。中国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在中国的发展仍处于探究阶段,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各项挑战,需要采取如下措施发展在地国际化。第一,高校国际化评估指标丰富化,改革对国际化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加大人才培养覆盖面的考核评估;第二,不断增强“本土留学”服务能力,建立世界名校在华分校、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第三,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校园环境与课程模式,形成“留学中国”品牌,增加中外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形成良好的跨文化人际互动氛围;第四,高校教师应提升自身多元文化意识,实施文化敏感的教学,在课堂中有计划地引导和学生的中外文化交流,让本土学生具有“世界眼光”,向国际学生传播中国文化;第五,实施微证书项目,对学习者的短期学习提供质量保证,鼓励学习者持续的自我提升,促进在地国际化的后续“流动性”。

总的来说,在地国际化的实施将有助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改革和转型。这一模式面对全体师生进行国际化教育及培养,能够使学生在本国获得国际经验,具有超越物理意义上的流动性,体现了教育公平和国际化教育内涵。本文基于全球在地国际化的特征,提出高等教育实施在地国际化各项策略,体现了以人才培养为本位,促进在校学生的跨文化能力发展,加强了国内外文化交流,对我国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思路。

上述发表成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BIA210206)的资助。


期刊简介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双月刊)是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出版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2023年复合影响因子为5.042,为北大核心、CSSCI、AMI核心期刊。

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