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园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术园地 >> 正文

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樊治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05月29日  点击:[]

   2018527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我院荣幸邀请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樊治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为我们讲解基于在线评价/评论的管理决策问题研究,长江学者李登峰教授、公管管理学院聂鑫教授和汪晗副教授以及数信学院刘芳教授一同参加此次讲座,吸引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前来学习。

(樊教授在讲课)

(会场盛况)

本次讲座在聂鑫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樊教授开头便为我们介绍在大数据背景下在线评价或在线评论数据在电子商务、社交媒体以及政府机构等领域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在线评价或在线评论可影响消费者购买产品决策或服务,有助于企业了解消费者需求进而改进产品或服务,促进政府部门作出最优方案的选择。

“利用好在线评价或者在线评论信息,可以解决哪些管理决策问题呢?”樊教授紧接着为我们剖析了在线评价或在线评论的有用性及其对客户购买行为的影响、消费者行为预测分析、产品销量预测分析、基于在线评价或在线评论的公众参与决策、消费者偏好的产品推荐排序、可用信息的提取与决策方案的形成、产品(服务)设计、产品(服务)定价策略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在谈到基于在线评价或在线评论的公众参与决策时,樊教授指出通过设立专门的平台让公众参与评论,在线获取、处理这些数据,分析其对决策目标、决策指标以及决策方案的针对性意见,从而更好地修改决策方案或者对方案进行排序和优选,进一步提出在线参与决策和传统决策的区别,让我们了解到在线评价数据的形式多样化、价值密度低、时效性强等特征。最后,结合上述的八个问题樊教授向我们分享了目前研究的挑战与展望,重点为我们解答了如何获取、处理与分析在线评价或评论的数据。

   在樊治平教授的讲解后,同学们与樊治平教授就在线评价的现状、教师在线评价以及选题的初衷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本次讲座在师生之间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互动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