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园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术园地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爱情36计”心理知识讲座

2018年05月24日 朱薏帆 点击:[]

  523日下午15时,我院特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韦春丽老师在学院107报告厅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爱情心理学讲座。学工组刘佩瑶老师、我院同学以及各个兄弟学院的同学们前来参加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会场盛况)

(韦老师在讲课)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韦老师分别从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论中的激情、亲密、承诺三个方面,给出了第一次见面的搭讪技巧和在亲密关系中的爱情小贴士。讲座中没有复杂难懂的理论,韦老师将热播电视剧、生活小事件等信手拈来。在传递爱情心理学基本观点和理论的同时,韦老师还根据心理学效应给出相应的实用小技巧。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韦老师提出,在激情阶段首先要利用首因效应,注重外表、微表情和语言。要真诚地表达赞美,利用好眼神接触,其次利用黑暗效应:在约会时可以选择光线暗的地方。还可以利用吊桥效应,可以选择游乐场中过山车、摩天轮、鬼屋等项目,可引起心理浮动。最后还可以利用能力效应,做一个可以接近的人,努力提升自己,TA不是靠追来的,要靠吸引!亲密是精神层面的契合,日久生情的阶段。要充分利用熟悉效应和接近效应,增加在心仪的人面前出现机会,然后利用刻板效应,制造反差萌!例如,学好拍照技术和P图技术,跟女生出去时,主动提出拍照,并帮她P图。还可以利用增减效应,一个对人们的喜欢逐渐增加的人,比一贯喜欢人们的人更令人喜欢。当你发现自己慢慢喜欢TA,可以真诚地表达你对TA印象和感觉的变化。比如,可以说:“你知道吗,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你……,当时……,但是后来我对你的印象慢慢发生了变化……,因为发生了那件事……” 让感情不单调、有起伏。

最后利用相似效应,彼此认同会让你无意识地模仿你的另一半,导致情侣间的表达方式和肢体语言会很相似,这也是“夫妻相”的原因。承诺就短期而言是相爱的决定,就长期而言是对爱情的忠诚、责任心,是患难与共、至死不渝的承诺。爱情中的这三个要素必不可少。甜蜜美好的爱情是这三者的结合,就像这段歌词:小酒窝长睫毛 迷人的无可救药 我放慢了步调 感觉像是喝醉了 终于找到 心有灵犀的美好 一辈子暖暖的好 我永远爱你到老。这段歌词中包含了激情、亲密和承诺,是美好爱情的体现。

(大合影)

最后讲座在韦老师给同学们的困惑解答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不少交往技巧,十分感谢韦老师的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