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园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术园地 >> 正文

学术沙龙|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二期:关于容易令老师们陷入“迷茫”的主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年05月13日  点击:[]

 

131D3A

(图一 沙龙现场)  

  2021年511日晚上七点,我院第十二期研究生主题学术沙龙在学院41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关于容易令老师们陷入“迷茫”主题的正确打开方式——以整体性治理、协同治理和多中心治理为例,此次沙龙由苏毅清、黄六招两位老师担任点评嘉宾,臧进喜、陈艳艳、陈潇寒三位同学作为主讲人进行文献分享,学院众多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其中,学术部祁拯同学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92EED

(图二 臧进喜同学分享)

第一位分享人为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臧进喜,她分享的是孙远太发表在《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上的文章《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衔接机制构建研究——基于整体性治理视角》。臧进喜同学从理论基础、研究框架、实践探索、治理困境、机制构建等方面展开对文献的解读。在现代社会的救助模式中,政府救助和慈善救助的合作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救助事业发展的趋势,文章运用整体性治理理论构建出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衔接机制,通过完善协商对话机制推动主体整合,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功能整合,创新政府购买机制推动资源整合,从而破解社会救助体系的碎片化困境。基于对该篇论文的学习,臧进喜同学向老师提出了如何整合分析框架的核心要素、论文写作的作图技巧等问题。

DC7A0

(图三 陈艳艳同学分享)

陈艳艳同学分享的是彭艳、丁晓莹、王继笛、邓崧等发表在《云南行政学院学报》上的文章《基于SFIC模型的云南省跨境经济合作区协同治理研究》。这篇文章以“协同治理”理论为支撑,参考国内外跨境经济合作区成功范例,研究落实跨境经济合作区各项互惠政策的路径。这篇文章研究对象为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协同治理实践,以协同治理经典模型——SFIC模型为分析框架,分析云南省参与建设的三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即中老磨憨—磨丁、中越河口—老街、中缅瑞丽—木姐进展情况,找出制约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和建设的原因,并根据现实困境提出了合作区应该夯实协同初始条件,加强中央政府催化领导,创新协同制度设计,优化协同流程,完善协同后果监督等针对性建议。最后,陈艳艳同学总结收获内容、分享心得体会,并提出有关于文献的几点问题。

98C07

(图四 陈潇寒同学分享)

陈潇寒同学分享的是谭江涛、蔡晶晶、张铭等发表在《公共管理学报》上的文章《开放性公共池塘资源的多中心治理变革研究——以中国第一包江案的楠溪江为例》。本文利用IAD-SES组合分析框架,基于实地问卷获取的调查数据及相关档案资料,对 2004 年底开始的楠溪江渔业资源多中心治理变革过程进行了动态制度分析。文章得出了如下结论:多中心治理变革的确增强了集体行动水平,搭便车、规避责任或其他机会主义捕捞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渔业资源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在中国情景下,政府将自治权授予当地群体能增进当地群体的社会资本,开放性公共池塘资源是实现自主治理的关键性因素,经济发展等背景变量是促进自主治理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恰当的资源规模、治理主体之间互利安排以及监督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多中心协调机制的形成。

1021A5

(图五 苏毅清老师点评)

三位同学的文献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从写作方法的角度分析三篇文章,对文章的行文逻辑等内容做出点题性总结,并结合同学们在开题报告撰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指导,他指出,同学们在运用理论工具对案例开展研究时,往往缺乏紧扣理论分析的问题意识,可参考以下的思路构建文章架构,开展论文写作:首先,论文撰写要牢牢把握理论核心要素,运用理论分析案例时,可根据需要进行适当改进,构建适用于本文的理论框架;接着,围绕理论展开分析与探讨;之后,对引入治理理论后所产生的值得借鉴的正面经验或成果进行总结;最后,构建起未来进一步改善需关注的关键指标体系,从而使得文章的整体质量显著提升。

CC9CC

(图六 黄六招老师点评)

黄六招老师则以她最近发表的《双重吸纳与空间扩展:社会组织的一个生存模型——基于SM区的多案例比较研究》一文为例,在文章内容上给同学们带来指导性建议。她提到,行文时离不开论文写作的一般架构,但可以根据文章的重点内容和论文篇幅对结构与标题进行适当调整;构建分析框架则要求深入理解核心概念,做到逻辑清晰;在撰写论文时,要将框架和案例紧密结合,清楚明白地表达出论文主题。黄老师还强调,作图既有助于作者理清写作思路、梳理文章脉络,也便于读者迅速准确地把握文章重点,希望同学们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能运用好这一工具。

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参会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本次沙龙聚焦于文献的理论基础、分析框架、行文结构等内容,同学们通过文献分享和互动讨论,不仅加深了对整体性治理、协同治理和多中心治理理论的理解,也学习到了论文撰写中分析框架的应用和行文逻辑的完善等写作技巧。

(图/王倩,文/梅蕾,编辑/马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