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园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术园地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沙龙 | 第三期——“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2020年10月19日  点击:[]

1013日晚上七点,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公共管理学院417会议室如期举行,主题为“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本期学术沙龙由我院陈璟浩老师作为特邀嘉宾,陈美合、陈丽华、赵鑫、刘子俊、蔡宇晴五位同学作为主讲人,围绕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社会治理的主题进行文献分享,同时穿插对所分享文献中采用的研究方法、分析和处理数据的软件进行介绍与探讨。我院助理教授苏毅清老师出席了此次沙龙,学院众多博士、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其中,学术部王梦楠同学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学术沙龙即将开始

活动伊始,陈璟浩老师简要介绍了此次沙龙主题的选题缘由:其一为个人兴趣所趋,他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网络舆情,他认为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的灵活运用,能更快速地找出问题、总结规律,进而有助于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其二为共通之处,他提到可靠的研究结论应当由准确全面的数据作为支撑,而这就恰恰能通过大数据技术来予以实现。

陈璟浩老师在介绍沙龙主题

在文献分享环节。陈美合、陈丽华两位同学分享的是王国华、武晗的《从压力回应到构建共识:焦点事件的政策议程触发机制研究——基54个焦点事件的定性比较分析》。这篇文献主要从问题提出、理论基础与分析框架、研究设计、结论与讨论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作者将《中国社会舆情报告》中的54个热点事件作为样本,通过筛选及条件编码,并利用fs/QCA3.0软件对每个条件因素与被解释结果的一致性进行检测,得出了文章的最终结论:具体化的利益诉求是焦点事件触发政策议程的必要条件,焦点事件能否促成公众与决策者的共识,取决于聚焦能力、议题属性和决策者信念体系间的互动和影响,议题的意识形态相关性越强,共识达成的可能性越低。此外,政府对焦点事件的反应呈现由“压力回应”模式向“共识构建”模式转变的趋势。分享结束后,苏毅清老师对本篇文献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分析路径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补充讲解。他指出,这篇文献主要使用了QCA定性比较分析法,这一方法基于集合的概念,常用于探究并发因果关系,以及解释因果关系非对称条件下的相关问题。

陈丽华同学在分享文献

赵鑫和刘子俊同学分享的是龚为纲、朱萌、张赛、罗教讲的《媒介霸权、文化圈群与东方主义话语的全球传播——以舆情大数据GDELT中的涉华舆情为例》。赵鑫同学首先通过三个问题引出了该文献的主题,接着进一步阐释了东方主义话语及涉华舆情等关键概念,并讲解了这篇文献的主要内容、分析框架以及数据来源等内容。接下来,刘子俊同学介绍了这篇文献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即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在提取关键词后通过句列分析及KP算法,利用OCG可视化将结果呈现出来。文献中作者利用谷歌云计算平台对GDELT 数据库2015-2018年间所有来自西方发达国家和部分其他英语国家中的英文文本信息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西方发达国家及其盟友体系,以及高度依附西方世界的第三发达国家所构建的中国媒体形象偏向负面消极,而在伊斯兰世界和原苏联及中东欧国家等地区的中国媒介形象偏向积极正面。东方主义话语在全球的分布并不是完全按照“核心—边缘”结构分布,而是同时呈现出基于共同语言与历史文化的“圈群结构”特征。分享过程中,苏毅清老师对文献中的语义结构图提出了疑问,刘子俊同学对文献中的每个结构图形进行了详细地解读,陈璟浩老师也进行了补充说明,同学们得以加深了对于文献中每一个结构图及结论的了解。最后,陈璟浩老师对这篇文章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篇文献的亮点在于方法上的创新,鼓励同学们学习这些方法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

刘子俊同学在分享文献

蔡宇晴同学分享的是李莉、孟天广的《公众网络反腐败参与研究——以全国网络问政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为例》。文献利用网络问政平台所获取的民众网络举报腐败投诉海量信息,综合应用自动文本分析、空间分析和统计分析等方法,对民众网络投诉的数量变化、议题类型分布状况以及不同身份投诉主体的诉求内容进行了描述和统计。民众通过网络这一信息平台进行腐败投诉这一行为不仅是新媒介环境下实现政治参与的有效手段,也是观察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有效渠道。对于本篇文献,陈璟浩老师提到,它在数据的获取方式上具有创新之处,这也为同学们探索获取研究数据的路径提供了有益启发。

五位同学的文献分享结束后,陈璟浩老师对云平台的部分最新应用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重点介绍了目前政府所使用的新浪舆情通”系统。这一系统立足于大数据技术,能对各地的舆论舆情进行日常化、全天候、高精准度的实时监控。听了陈老师的介绍后,同学们纷纷惊叹这一系统功能的全面与强大。

陈璟浩老师对云平台最新成果进行简要汇报

沙龙接近尾声,苏毅清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参与学术沙龙讨论的主动性和高度热情,并鼓励大家保持勇攀学习高峰的积极状态;同时他提到,沙龙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拓宽大家的学术眼界,介绍更多样化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软件使用等具体应用环节还需要大家在活动结束后进一步探索和学习。他表示,大家此次的分享内容也为他解决自己当前研究中数据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带来了新的思路。

苏毅清老师在补充讲解

学术沙龙是我院为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并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的常规性学术活动。每次沙龙都围绕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主题,邀请一名老师担任特邀嘉宾,并由一至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主讲同学选取一篇该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和分享,参会同学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交流,由主讲老师对关键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一个开展平等自由学术探讨的良好平台,既为大家进行理论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机会,也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全新视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