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心灵有约
首页 >> 学生天地 >> 心灵有约 >> 正文

走进社区 助人自助

2018年04月24日 社工15 点击:[]


 

  为将社会工作理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社工151班的同学们与广西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2018年4月14日到位于江南区白沙大道旁的荣和新城社区进行走访调查。
  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同学们与广西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取得了联系,计划将同学们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小队,同学们以两人一组的形式,对荣和新城社区南船新区宿舍进行入户问卷调查,收集该地区居民对网格化治理的了解程度和意见建议,并对不了解的居民进行讲解,充分了解居民们的需求,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建设做准备工作。

 

(发放问卷过程中)

  一开始,同学们到达了荣和新城和乐家庭服务中心进行简单的培训,将此次调查的内容、形式和目的进行大致的了解。问卷内容有家庭基本信息、对网格化治理的了解和建议及对即将开展的活动进行意见收集。
  针对南船新区宿舍的具体情况:小区建成较早,各项基础设施已经陈旧;小区居民大多为原船厂退休职工,年龄较大等,同学们对该小区进行了因地制宜的“健康银龄”、“和乐义工”的活动计划。“健康银龄”旨在提升长者的心理能力及其家庭的社区参与,相应的,提出了真人图书馆、“和乐99”重阳节爱老活动及居民议事小组等的活动方案;“和乐义工”是面向身体健康、乐于助人的居民,创建社区互助平台,以营造互爱互助的社区文化。在调查期间向居民们说到上述两个计划的时候,居民们都表示十分的欢迎。

 

(为居民讲解)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社工15的同学们走出了校园,实地调查社区居民的所求所需是什么,将书本中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中,同时帮助当地的居民加强与社区居委会的联系,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参与度和融合度,帮助社区积极搭建居民社区参与、互助平台,从而打造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和谐社区。

 

(成员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