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支部建设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汲取榜样力量、传递时代精神”——公共管理学院本二、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们是第一书记》集体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2月19日  点击:[]

 20211211日下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第二学生党支部、本科第三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汲取榜样力量、传递时代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专题影片《我们是第一书记》。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观看新闻纪实电影,让学生党员了解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的实际工作和艰辛历程,深入学习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向时代榜样致敬。

(图一 参加观影的全体学生党员合影)


影片简介

《我们是第一书记》真实记录了全国各地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们带领村民搞产业、办教育、抗天灾、易地扶贫搬迁等光辉事迹。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第一书记们扎根一线、脱贫攻坚,用热血挥洒青春,用生命兑现承诺,用奉献展现时代担当,用行动诠释党员初心的动人事迹。电影以小见大,充分展现了这群年轻共产党员有召必应、使命必达,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伟大和不凡,勾勒出一幅有关青春、奉献、责任、勇气的时代画卷,谱写了一曲中国新时代党的赞歌。

观影过程

观影过程中,大家凝神专注,沉浸在一幕幕感人的片段之中。特别是在影片的结尾,那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第一书记的照片一张张闪现,同学们不禁潸然泪下,他们用真实的力量感动无数被他们守护的人。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星火传承,自有后来人,倒下的是英雄,挺立在脱贫一线的也是英雄。这些年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们,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迈向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勉励广大青年: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同时指出青年一代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本次观影活动弘扬了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增强了支部青年党员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青年学生们积极投身于建设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

观影感受

朱思颖(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看完《我们是第一书记》这部电影,我深刻意识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这个艰巨任务而伟大事业的背后,离不开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尤其是奋斗在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他们从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影片中,面对贫困,他们成立合作社让大家实现增收;面对教育,他们满怀希望,苦心劝学;面对疾风,他们一起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收好庄稼;面对压力,他们无所畏惧,竭尽全力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30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日夜奋战,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干部们的身影,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党员干部们兢兢业业,将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家家户户,用自己的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应学习这种精神,在未来的道路中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唐正昌(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我们是第一书记》这部记录着多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搞产业、办教育、抗天灾、保丰收、易地扶贫搬迁的感人事迹的影片,在背景音乐《奉献》中结束观影,当影院大灯亮起的瞬间,意识仿佛才从电影中的各个村庄回到现实,脑海里还闪烁着影片里那些为人民生活脱离贫困、走向富裕的第一书记坚毅的脸庞和坚定的眼神,久久不能自已。

这些扎根在贫苦基层地区的第一书记,在面对现实的种种磨难和挑战的考验,交出了扶贫攻坚一份份成功的答卷,令人动容。我忘不了旺青罗布书记面对村民的不信任一家一户地游说,成立合作社后寒冬深夜到养殖户家中帮忙救小羊;忘不了胡小明书记建立学校,亲自去寻找逃学的学生,只为要让村里的孩子接受教育,给农村新一代的希望保驾护航,可是却没有时间陪伴患病住院的母亲,母亲在病床却不能去照顾的心情是多么悲痛,但是为了一个乡村的脱贫攻坚,他义无反顾……还有那些在脱贫攻坚站中牺牲的第一书记,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成为了最伟大的战士,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党员的信仰,激励着我们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献身。

文颖(本三党支部正式党员)

2020年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奇迹的背后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下的正确部署,更是成千上万第一书记呕心沥血的艰苦奋斗。为牧民养羊产业上下奔波、为孩子教育事业殚精竭虑、为台风过境抢收粮食勠力同心、为贫困户易地搬迁跋山涉水……这是众多基层工作者的缩影与写照。从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容中,从老百姓生活改善的喜悦里,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践行;从晒黑的面庞和发白的发丝中,从家人的无声支持和心酸流泪中,我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动容。他们书写了中华大地上的历史丰碑,而立足于新时代,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我们手中,愿我们每一位青年党员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初心践行使命,用肩膀担负责任,续写那些关于大爱和奉献的故事。

赵甜颖(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我们是第一书记》影片中记录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搬迁扶贫等的事迹。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四川大凉山的那群孩子,那群没有吃过鸡蛋的孩子。那是一群听不懂普通话的彝族孩子,是一群渴望成长却没有机遇的孩子,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被山巅阻隔,也总有那么一群人,即使身处云端,也不会忘记为山巅所阻隔的人。如果没有脱贫攻坚,飞出大山会成为这一群孩子未曾知晓的梦,贫困也不会彻底根除,也真正诠释了扶贫先扶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农村孩子,更是能够体会这种苦楚与心酸,也希望在往后的时光中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和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韦高嵩(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1211日,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影院观看了《我们是第一书记》电影。电影主要讲述全国各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们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热血挥洒青春、用行动诠释奉献的动人事迹。

观看完电影,第一书记们的故事令我感触颇深,他们时刻将人民牢记于心,倾力奉献,埋头苦干,为老百姓办实事,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谱写了一曲中国新时代党的赞歌。无数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用8年的青春和汗水换来了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也换来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当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完成农村脱贫的同时,要进一步为乡村振兴事业而奋斗。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要接过前辈的旗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乡村振兴事业努力,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张晓婷(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看完《我们是第一书记》这部电影,我对基层有了新的热情和认识。影片用高超的拍摄和叙事技巧,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个颇有魄力的第一书记们,用他们不平凡的工作和跌宕起伏的人生,告诉我们,什么是第一书记。我曾经在故乡山东参加过扶贫,这部电影让我们想起了那段峥嵘岁月。但我同时也意识到,东部的扶贫和西部的扶贫有本质的区别,西部的扶贫比东部扶贫难度要大得多。同时,我心中那一份对基层的热情也被点燃了,希望这辈子还有机会能下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能见微知著,为讲好农村的故事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文/吴佳颖 伍日芳,图/文颖,编辑/熊彩伶,审核/侯俊丽 刘佩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