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一院一品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江山镇书记谈优秀基层公务员养成

2017年04月13日 图/文:王宁泊 点击:[]

 

 

4月11日下午3时,防城港市江山镇党委书记程刚到我院107报告厅做了题为“如何做一位优秀的基层公务员”的讲座。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蒋永甫教授出席并主持活动。现场还吸引了我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院校逾百名学生前来聆听

 

 

(程刚书记正在分享经验)

“你们知道什么才算一名优秀的基层公务员?”程刚书记开篇发问,他结合自身所处的工作环境,对基层现状、四套领导班子体系首先做了剖析,提出“下得了农家屋,吃得了农家饭,乐于奉献,甘于寂寞,守得清贫”是基层公务员的基本功,但是达到优秀远不止于此。

“基层人民政府是做什么的?”程书记接着抛出问题,循循善诱,引导大家逐步切入主题。他依据政府职能转变与现阶段的复杂环境直接破题:“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和应对复杂问题能力对基层干部而言至关重要,这也是评判一位基层公务员是否优秀的关键”。程书记将“山东辱母杀人案”和“泸州学生坠楼案”的例子随手拈来,对比了两地政府处理事件的不同能力,再次验证两种能力的重要性。他生动穿插生活小案例,谈及“思维快半秒”“效率至上”等工作感悟。程刚书记声音洪亮,话语鞭辟入里,在场师生若有所思,不时认真记下笔记,讲座渐入佳境。

 

(讲座现场概貌)

为了训练和加深两种能力的理解,程刚书记别出心裁开启情境模拟环节,在场师生被分为三个小组10分钟后各选出代表演练“乡镇主官如何应对10级台风过境”事件。经过组员认真的头脑风暴,三组代表分别围绕“人员配备、信息发布、特殊人员疏导、危点处置和物资发送”等方面作精彩论述。之后程刚书记结合自己经历对三组表现进行肯定与补充,再次强调两种能力的具备才能得到群众拥护、组织肯定。现场师生频频颔首回应,掌声不时迭起,氛围达到高潮。

 

(情景模拟中的小组代表汇报)

 临近尾声,程刚书记以“情况要明思路要清决策要准执行要狠为人要正用人要公”六句箴言点睛结尾。我院蒋永甫教授也对程书记谈及的高频词、两种能力和情景演练进行肯定与总结,同时告诫大家能力培养要躬行。讲座在热烈掌声中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