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常规治理与运动治理协调推进逻辑与基层实践

2023年03月05日  点击:[]

2023年3月3日上午,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罗强强教授受邀来到我院公管名师大讲堂,于公管学院107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 常规治理与运动治理协调推进逻辑与基层实践”主题讲座。我院曾凡军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汤玉权教授、韦彬副研究员、李国梁副教授、盛志宏副教授、刘汶老师等校内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曾凡军教授对罗强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师生介绍了罗强强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罗教授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正在投稿的一篇论文。首先,罗教授就运动式治理与常规治理的关系进行了文献回顾。其次,罗教授讲述了双螺旋机制由来,并指出基层治理中的“双螺旋”机制中主链螺旋是由“运动式治理”和“常规治理”两种模式组成,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再次,罗教授引入云南省兰坪县实践案例,介绍了兰坪县的特殊的地理区位,易地扶贫搬迁现状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阐释了常规治理与运动治理“双螺旋”机制的实践逻辑,加深了我们对基层治理的理解。讲座尾声,罗教授总结道,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既要在实践中把握好运动式治理与常规治理之间的张力,又要推动二者在不同治理情景中优势互补、协调推进,最终实现基层治理目标。


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韦彬副研究员、刘汶老师及研究生们踊跃提问,罗教授对大家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罗教授鼓励同学们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研究者,“顶天”学习前沿理论,探索学科规律;“立地”立足于实地,用脚步写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汤玉权教授对罗教授的演讲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三点思考,一是运动式治理概念的重新思考;二是如何用中国治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三是个案研究论文的写作范式。汤教授希望同学们向罗教授学习,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勤奋学习,扎实理论功底,同时脚踏实地,多调研,多观察。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罗强强教授简介

罗强强,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云南大学“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社会治理、政治社会学、民族社会学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国家民委、民政部等省部级及其他项目20余项,著有《社会博弈与策略均衡一-一基于Y市电表厂拆迁的案例分析》、《新时代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跨学科视角》、《土地制度 变迁与乡村社会治理》。在《民族研究》、China Quarterly, China Journal,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等 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成果先后荣获宁夏社科成果奖、云南社科成果奖、国家民委社科成果奖、民政部民政理论与政策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

目前担任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宁夏六盘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昆明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等。


(图片|曾靖雯  文字|陆敏君  编辑|班世湾  审核|刘汶、王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