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院长致辞

从20世纪70年代的哲学系到今天的公共管理学院,我们脚踏实地,在风雨兼程中追梦逐光。承蒙各界的关心和帮助,经几代同仁的共同努力,目前学院拥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授权点,并于2018年获批广西唯一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现为广西重点学科,是广西大学“211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学院按照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的要求,科学设置了行政管理、公共政策两个主干二级学科,结合广西的区情与优势,精心布局了绿色发展与边疆治理这个特色二级学科,适度超前布局了应急管理与数字治理这个前沿性二级学科。学院目前拥有一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相应成立了行政管理系、公共政策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和绿色发展与边疆治理研究院、中国—东盟区域治理研究院、应急管理与数字治理研究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广西机关事务研究中心等特色研究机构。在绿色发展与边疆治理、绿色空间与生态治理、区域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感谢哲学系原主任黎之焕教授等前辈,他们在教学改革、专业拓展上的探索和努力,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前提。公共管理学院前院长、广西卓越学者谢舜教授和他带领的广西首批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为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广西正处在新的发展机遇期。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为广西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平陆运河热火朝天,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和建设风声水起。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的时代要求和“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的新指示,立足广西,直面东盟,聚焦“绿色-民族-边疆”的区域特色,着力打造植根“绿色-民族-边疆”的高层次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聚力打造西大公共管理的“绿色”品牌,不断满足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