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以贫困问题为例

2023年02月21日  点击:[]

215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卓教授受邀参加我院公管名师大讲堂,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以贫困问题为例的线上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万青教授主持,副院长周均旭教授、熊斌教授、黎昌珍教授、叶大凤教授、王巨光教授等老师,以及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图一 王卓教授介绍讲题

讲座伊始,魏万青教授介绍了王卓教授的工作履历和研究方向,并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教授通过贫困与贫困人口引出讲座主题,围绕贫困问题研究的五个阶段、贫困类型学下的相对贫困和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体会三个话题展开。王教授阐述了贫困问题研究的五个阶段,并对贫困分析中的绝对贫困、相对贫困、权利贫困、能力贫困进行了具体的讲解,指出在不同的阶段贫困分析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图二 王卓教授介绍贫困问题研究的五阶段

其次,王教授展示了她在贫困类型学视野下对相对贫困进行研究的成果,通过A-F多维贫困测度法研究发现,在单维和单一指标的相对贫困具有就业和养老保险的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的共性,在多维相对贫困具有城乡居民家庭的多维相对贫困状态差异显著的共性。随后,王教授依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性质与类型、申请时间、申请书撰写、评审与立项、中期管理与结项、其他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了她在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体会。

 

图三 王卓教授展示其研究成果

最后,王教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开展了线上互动,详细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魏副院长对王教授的精彩讲座致以诚挚的感谢,并邀请王教授到广西大学与西大的师生做面对面的交流。本次学术讲座让师生们更加了解国内外的贫困研究状况,激发了老师们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热情,引起了同学们对我国贫困问题的思考和重视,增强了大家的民族使命感和爱国情怀。

图四 王卓教授与参与讲座师生线上互动

王卓教授简介

王卓,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相对贫困的标准、识别与治理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四川大学中国西部反贫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领域:贫困与反贫困、人口与社会发展、边疆与基层治理等。代表作:《中国贫困人口研究》《中国农村民间金融组织研究》《贫困治理》,以及“论暂时贫困、长期贫困与代际传递”“中国相对贫困的标准“中国公众对安乐死的态度及其影响建构与测度研究因素分析”等。


(图文|黄西平  编辑|阮文俏  审核|刘汶、王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