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大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02月28日 李丹 点击:[]

225日上午,刘鲁宁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大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魏万青教授主持,我院史云贵院长、周均旭副院长等众多教师以及百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魏万青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刘鲁宁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就,并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教授分别从社会治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大数据与社区治理、大数据与社会稳定、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五个方面进行主题阐述。


首先,刘教授从党的重大会议入手对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解释。其次,刘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做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研究由来并阐述了研究的基本思路与成果。再次,刘教授结合自身主持过的项目“城乡基层社会服务体系构建与社区治理研究”展开对“大数据与社区治理”这一主题的论述。通过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的构成、发展现状及问题等进行说明,基于居民全景式大数据资源构建需求识别和供需匹配的模型,同时为精准识别居民需求设计出基于行为实验的信息获取机制,刘教授以研究成果为参考深化了我们对大数据与社区治理的理解。然后,刘教授以两项研究案例(即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结果的影响作用研究社区矫正对象再社会化的影响机制研究)出发解释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分享“大数据与社会稳定”这一主题的认识与看法。最后,刘教授通过引入chatGPT的案例,对人工智能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有关聊天机器人的两大理论问题即交互偏好与引入效应

在交流互动环节,我院陈璟浩老师向刘教授请教了有关科研团队的组织问题,魏教授也提出如何将聊天机器人的试点实验进行外推的问题刘教授针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接近尾声,史院长分享了自己在听完讲座后的感受,他指出做研究应当要聚焦,不能四面出击,同时赞扬刘教授在路径、理念上都为大家提供了新的研究治理视角。最后,魏教授对刘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简介

刘鲁宁,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主任,公共管理系师生联合系党支部书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目前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计算与社会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带头人、阿里研究院新乡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等学术职务。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24篇进入JCR一区(包括 UTD 24期刊)。获国际顶级会议最佳论文奖。主持开发大数据系统应用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城乡社区治理等基层治理领域,撰写多份研究咨询报告,被上海、深圳、南京、银川、哈尔滨等地政府及企业应用和采纳。

(图文|刘芮伶 编辑|李丹 审核|刘汶、陈梦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