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新疆基层智慧治理场域变化与优化策略 ——基于“访惠聚”工作的实地考察

2023年05月29日  点击:[]

526日上午,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受邀参加我院公管名师大讲堂,于公管学院107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疆基层智慧治理场域变化与优化策略——基于“访惠聚”工作的实地考察”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黄六招老师主持,汤玉权教授、盛志宏副教授与雷文艳讲师等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雷教授带领在座师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新疆的工作决策,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治疆方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图片展现了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真实场景。

讲座中,雷教授依次从新疆基层智慧治理背景与现实需求、文献回溯、“访惠聚”工作的发展历程与治理成效、“访惠聚”智慧治理的运行机制与治理逻辑、新时期“访惠聚”在基层治理场域中需要急迫解决的问题、关于进一步优化新疆基层治理场域的几点思考等六个部分展开讲解。重点介绍了“访惠聚”智慧治理的逻辑,指出基层治理场域中需要急迫解决的融入问题、思想解放问题、情感认同问题、制度化问题等现存问题,提出将主流价值主导下的制度(规则)转化为行动者行为习惯等进一步优化新疆基层治理场域的思考。

讲座结尾,参与讲座的师生围绕讲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雷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各个问题耐心的进行了解答。


本次公管名师大讲堂着眼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生诉求,聚焦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了老师与同学们对西部民族地区的认识,为今后进一步的思考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雷霆教授简介

雷霆,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现任教育部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社会保障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累计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自治区社会科学重点招标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多项参与地州市“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曾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项。(文字丨黄西平,图片丨李丹,编辑丨王婷,审核丨刘汶、谭鑫,终审丨庞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