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导师有约|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三期:绿色发展与健康治理

2023年11月22日  点击:[]

1120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33期学术沙龙在我院411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为“绿色发展与健康治理”,参与嘉宾有姜棪峰老师、曾良恩老师以及苏毅清老师,分享者为罗丽和翟婧两位同学。本次学术沙龙由王婕同学主持,该活动吸引了我院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前来参加。

现场4

罗丽同学分享的文章题目是《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双重约束下中国耕地利用生态效率研究》,她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六个方面进行分享。罗丽认为中国粮食安全建立在耕地生态环境耗竭利用的基础之上,并指出耕地利用对生态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提高耕地利用生态效率是实现农业绿色增长的关键所在。

1罗丽

为了进一步研究如何提高耕地利用生态效率,她以劳动力、土地、农业机械总动力、农膜、化肥、农药、能源、农业用水量作为投入变量,以种植业增加值作为期望产出,以排放量和面源污染量作为非期望产出,基于SBM模型对耕地生态效率进行测算。研究发现,中国耕地利用效率呈现出“波动式下降”趋势,总体上耕地利用效率偏低。基于此,罗丽提出了转变耕地生产投入控制重心、加强区域间协同发展、加强耕地利用环境污染防治、发挥城镇化发展中驱动和反馈作用等对策建议。

2翟婧

翟婧同学分享的文章题目是《从交互壁垒到耦合共生:应急情报协同治理困境及纾困路径探赜——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例》,她从研究缘起、研究现状、理论检视、分析框架、困境扫描和纾困路径六个方面进行分享。翟婧指出,从2002年的“非典”到2004年的禽流感,再到2019年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都给国家公共安全带来了重大威胁,造成各国公共安全“治理场域”的“裂变”。因此,她认为探讨如何实现以互依、互利、合作、互助为基础的应急情报协同治理具有应然性价值和实然性意义。鉴于此,翟婧借鉴生物学领域的共生理论,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情报协同治理的困境进行扫描,并由此提出了相应的纾困路径:一是构建耦合联动的情报共同体;二是优化功能互补的协同治理工具箱;三是打造双重共轭的情报保障链;四是形塑平台和机构驱动的功能网。

苏毅清

姜棪峰

曾良恩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我院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对共生理论、论文的写作方法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姜棪峰、曾良恩和苏毅清三位老师也分别对两位同学的文章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点评,为罗丽同学的文章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同时也为翟婧同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考方向。至此,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提问1

提问2

学术沙龙是我院为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并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的常规性学术活动。每次沙龙都围绕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主题,邀请一名老师担任特邀嘉宾,并由一至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主讲同学选取一篇该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和分享,参会同学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交流,由主讲老师对关键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一个开展平等自由学术探讨的良好平台,既为大家进行理论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机会,也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全新视角。

 

罗凤棉  班世湾  审核苏毅清、刘芮伶  终审魏万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