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及其偏好

2023年11月24日  点击:[]

11月23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张安录教授受邀于我院415会议室作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及其偏好”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汪晗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党委书记聂鑫教授、叶大凤教授、奉婷老师等三十余名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与其中。

46E3B912EF9726FAD30040CB975372B0

讲座正式开始前,汪晗教授为现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张安录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并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C34BF5478B35A0A5642B6914B7AEA4BA031F2255817BA08F158C09E7655DB999

张安录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项目的类型、级别、周期、经费等,以及项目的申报渠道、申报时间、申报要求等。张教授强调,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要按照评审标准准备申报材料,尤其要注意申报渠道的选择和申报时间的把握。

其次,张安录教授展示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的资助情况,包括项目的总数、总额等,以及各学科、各地区的资助情况。张教授指出,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申报者要关注项目的资助动态和资助政策,要了解自己所在学科、地区、单位的资助状况和特点。

随后,张教授分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的统计量,包括项目的数量、分布、变化等,以及项目选题的偏好和特征。他特别指出,要注意项目选题的需求导向,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如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碳达峰碳中和、一带一路等,要关注社会热点和前沿问题,要体现学科创新和价值贡献。

接着,张教授分享了自己申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重点解答了青年经济管理学者如何把握学科前沿的问题。张教授建议,青年学者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党的文件和方针、政策,要广泛阅读好的文献,如《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做出优秀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沉淀前期积累,扎实做出一个小项目,并发现新的前沿问题。

最后,张教授向现场师生提出了一些关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的建议,特别指出要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研究系列。张教授认为青年学者要考虑适合自己的研究系列,有自己的研究风格和研究方向,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合作,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影响。

在交流互动环节,张教授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关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研究的各类问题,为大家提供了有益指导与启示。讲座最后,汪晗教授再次对张安录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24BA336D221FDEAB2FAA43DC762772D8

01E87D7409077C174FF545EB3EBCD8FE

 

张安录教授简介

张安录,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利兹大学、西奥大学、莱布尼茨转型经济体农业发展研究所、瓦赫宁恩大学、台湾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长期从事土地转换管理与政策研究,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在国际土地管理主流期刊、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10余次。

 

贾枫  张元泽  审核刘汶、刘芮伶     终审汪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