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导师有约|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五期:大食物观、小农主体性与中国粮食安全

2024年01月02日  点击:[]

1228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35期学术沙龙在我院411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为“大食物观、小农主体性与中国粮食安全”,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广西民族大学方平老师、南宁师范大学张明慧老师以及我院苏毅清老师。本次学术沙龙由苏毅清主持,该活动吸引了我院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前来参加。

0

方平副教授以“大食物观、小农主体性与中国粮食安全”为题进行分享。首先,他介绍了大食物观政策表述的演变过程,并从粮食和食物的“表述之争”入手进行了背景分析。他强调,在面对食物安全问题及其背后的战略自主问题时,我们应保持高度警惕,时刻警醒。

0 (1)

其次,方副教授深入剖析了中国在本土和全球背景下的食品安全问题。他以“确保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为核心理念,阐述了大食物观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应体系和设施农业方面的潜力。同时,大食物观展示了从粮食安全保障向食物安全治理的转变,通过提出中国食品安全危机论,总结出中国的立场:我们既非掠夺者,也未必是领导者,但必定是合作伙伴。接着,他从四个理论对话入手,详细讲解了中国食物安全危机论、中国食物安全威胁论、超越数量论以及超越体系论,并从大食物观的视角对数量论、体系论和主权论进行了比较。

最后,方平副教授对食物安全背后的权利安全与小农行动进行了总结。他以韩国蒲公英社区、洪东面浦尔木学校、长曲面青年农夫培训中心、庆尚南道昆虫养殖基地等为例,对食物安全的定义进行了延展,并探讨了权利视角下的挑战与对策。同时,他还强调了小农在食物主权框架中的基础性地位,并对未来研究进行展望。

0 (2)

   在研讨交流环节,苏毅清老师以自身研究进展为出发点,从大食物观的新语境下探讨了如何重新审视社区治理以及小农户的主动性和权益保障落实等问题。张明慧老师则结合自己的阅读思考,与两位老师展开了关于食物武器与国家战略问题的讨论。她认为,关注食品升级问题以及对粮食安全水平的判定是非常必要的。至此,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1

0 (3)

学术沙龙是我院为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并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的常规性学术活动。每次沙龙都围绕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主题,邀请一名老师担任特邀嘉宾,并由一至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主讲同学选取一篇该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和分享,参会同学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与交流,由主讲老师对关键内容进行补充讲解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一个开展平等自由学术探讨的良好平台,既为大家进行理论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机会,也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学术研究提供全新视角。

 

文字|谢冰焱  图片|陈托  编辑|冼已思  审核|罗凤棉  终审|苏毅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