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院长致词
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名师大讲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2024年01月08日  点击:[]

202415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卓受邀于我院415会议室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曾凡军教授主持,院长史云贵教授、副院长周均旭教授、罗树杰教授、李国梁副教授等30余名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其中。

 

3

 

讲座伊始,曾凡军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王卓教授的学术背景与研究成果,并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1

 

王卓教授分别从评审和申报角度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首先,王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原则,梳理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导向、重点和项目评审要求,强调了“做科研要抬头看路”,表示社会科学工作者申报时应把握国家的政策目标导向和研究重点。其次,王教授系统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与设计,包括国家社科项目的立项特点、课题申请要点,并就“贫困”与“乡村振兴”两个关键词对近些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进行梳理。同时,她提出“好选题即成功一半”,申报选题时应遵循科学、严谨、规范、简明四个原则。接着,王教授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逐一讲解。她强调学者在申报时应明确学科领域、选择新颖细致的选题、搭建具体的研究框架和思路、规范语言和格式。最后,王卓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填表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说明,并鼓励广大青年学者积极大胆地去尝试申报。

2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教授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各类问题,为大家提供了有益指导与启示。讲座最后,曾凡军教授“三种身份、三个度、三个感”对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并再次对王卓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456  9

 

王卓教授简介

王卓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相对贫困的标准、识别与治理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人口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中国西部反贫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国家民委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中联部项目、文化部创新项目四川省重大招标项目和一般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国内地方政府委托项目等近100项。在《经济学家》《中国农村经济》《中国人口科学》《社会科学研究》等公开发表论文近100篇。研究领域: 贫困与反贫困、人口与发展、边疆与社会治理等。代表作:《中国贫困人口研究》《中国农村民间金融组织研究》《贫困治理》等。

 

文字|董仁玲 图片|李鹏程 编辑|张元泽 审核|刘汶、罗凤棉 终审|曾凡军

关闭